非池中藝術網

華人藝術家

莊克柔CHUANG Ke-jou

  • 2015國立台南藝術大學 造形藝術研究所

    藝術家莊克柔成長於花蓮,直到離開花蓮讀書,才發現軍事基地在城市中是多麼不尋常的存在。緊鄰著海灘、山,把自然當成遮蔽地與周圍的人共存,從這樣的感受延伸對這些地方的認識,圍繞著這個基地以及它所製造的所有活動,演習、基地開放、空軍秀。以及日常的軍機演練如何滲透生活,保護著同時也威脅著他。他試著在生活中找尋暗示著戰爭的痕跡,也許是廢棄的機堡,也許是填滿水泥快的防空洞,也或許只是普通的風景因為如此的聯想而產生了質變,日常裡便不再有全然。

    那裏是台灣最後一道防線──「佳山基地」所在。意思是如果「佳山基地」動起來,台灣也差不多了-如此的說法,使藝術家很注意F-16的動態,經常觀察的結果,最後就發展出和F-16有關的系列作品。可能是女性特質,加上「靜觀」性格,本來很「兵凶戰危」的超音速戰鬥機,被藝術家處理成風景的一部分,裝備的飛彈、火炮不是重點,反而在雲端的分列式、翻滾的美感成為藝術家著重的面向。

    而比起觀察一架清晰的F16,他更想捕捉到一架遙遠又快速的軍機如何貫穿、拼貼在各個日常的風景裡,尤其是加蓋的鐵皮屋,甚至是校園、車站這些具有家屋投射 形象的地方—能夠成為避難所的地方。

拼貼,風景,台南藝術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