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華人藝術家

陳永興CHEN Yong-sing

  • 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工藝設計碩士畢

    陳永興因為家裡的關係,很早就接觸木材、操作機具,連哥哥都在職訓局當木工老師,這些對之後陳永興老師在作品的胎體與模型呈現上有很大的影響。
    其作品充滿了現代感。堅持原原本本的呈現及素材本身的味道,然後再與複合媒材做結合。
    陳永興說:「自己必須要有自己的風格、特色,做到畫如其人,當別人看到你的作品時,可以很清楚的辨別那就是你」。

    而在日本時學習到的對「漆」的精神,也讓他有所頓悟。在工作態度方面,細細研磨時,就是心與漆的對話。當工作態度不同時,作品的質感與成熟度便截然不同。回國後,陳永興一邊繼續就讀台中技術學院包裝設計科,一邊在賴作明老師的建議下開始從事教學,於兩位姐夫在新竹的名翰畫廊與禾豐藝術中心裡開課。之後於新竹的鐵道藝術村駐村三年,期間持續創作參賽。

    當提及如何尋找創作靈感時,陳永興老師說:「感覺;且多看書」。
    靈感是一種很自然的;非刻意安排的;是信手拈來,且有其張力的。而如何塑造情境;如何從生活中觀察取得靈感;如何應用技術、技法來表現自己的想法、意境,這些都是創作時會思考的事情。最重要的是深入投入在工作上,作品才會有生命,且作品和觀眾要有情感共鳴,要能夠感同身受。

現代,台灣藝術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