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華人藝術家

闕巧涵CHUEH Chiao-han

  • 2011畢業於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美術系

    闕巧涵筆下的女性角色並非大眾所習慣的溫柔、美麗、婉約等形象,取而代之的是多了些扭曲、陰暗與混亂的元素。而這也忠實地如她所言:「我畫的是一個存在的狀態,比較真實而且可以切實表達出人的各種情況。」

    她用帶有速度感的筆觸來表現情感的強度,使用顏料的堆疊來增加筆觸的變化,同時營造畫面的質感以及具凹凸起伏的光影變化感。作品的色彩鮮明卻又帶點混濁,在同一件作品中常常有著強烈的淺色、暗色變化。
    畫面中人物形象使用深色的粗線,描繪身體的曲線以及姿態。然而這種表現方式卻沒有令人感到畫面中的人物僵硬或是抽象的表現。作者在人體上層層疊疊地上了各種顏色,顯示了身體的體量感,並讓人體的表現顯得更為自然。

    她的創作中總有許多意識注入;
    模擬一個女性從男性的角度觀看女性、
    模擬精神病患沈溺在思考人生新方向、
    模擬一個噴水池純粹的清涼 。
    她以女子身體去觸碰各式各樣的龐大情緒,在繪畫的當下遊走於各個偶發的畫面中。
    當物件擺脫慣有用途,並透過意念及視角的改變,成為精神及審美上的新可能。
    以繪畫去觸及所有謬想及病弱的靈魂,是她對愛終極的理解與詮釋。

繪畫,抽象,臺北藝術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