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華人藝術家

白宗晉PAI Tsung-chin

  • 1991 芝加哥藝術學院碩士畢MFA

    白宗晉於2008年開始的「白牌書寫」系列,啟動於一種異於典型水墨的材料與畫法,並且自成簡單套路,當作其往後創作的源頭。
    其方法是用厚積墨法形成自然乾燥的墨染色塊,然後以極細筆順著色塊中的深淺走勢染紋描畫。這些微細筆畫形成的「極微符號」,不指向他處卻指向畫自身;看似抽象但又有所指,所以不是完全抽象,只是指向了抽象元素,因此也破了抽象與具象的二分法。
    然而,簡單套路構成簡單畫面,同時卻也限制了畫面的變化。故為了繼續開拓新創作途徑,白宗晉以花之物形構成圖像輪廓,並於墨色之上增添蛋彩與膠彩,豐富顏色變化。蛋彩的油脂膜光澤和層染畫法,亦賦予畫面特殊的韻味。

    他用研發繪畫新技法的方式,實證追求藝術的相異、多元性。作者本身深厚的哲學素養,正是這悠長的人文底蘊,構成此一特立獨行之白氏風格當代文人畫的樑柱。

    「白牌書寫」系列哲思嚴謹卻雅致風疏,與水墨經典相異處是其企圖剝離了水墨描線的意趣。似山似水似風雲的主題似乎鋪陳了道家師法自然旨意,而其畫風之細微處則聯繫了水墨傳統文人風雅,相忘於當代;而疏離處則行其模糊辯證,不憶其傳統。格風幽然卻不失心緒雄放,機械般勞動的細緻操作則已經密入觀眾視覺神經。

繪畫,水墨,膠彩,當代,具象,抽象,文人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