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華人藝術家

朱芳毅CHU Fang-yi

  • 2005 畢業於國立台南藝術大學應用藝術研究所藝術創作碩士

    朱芳毅擅長以陶為創作媒材,長期關注於物件、符號、記憶、幻想、擬仿…等真實假象之間的模擬關係;透過對生活的觀察,以雕塑物件的形式呈述所關心的議題。

    他喜歡將物件從點、線、面和結構拆解重組,這些重新組構的作品,充滿了視覺的可辨性,並賦予了新的色彩、造型與機能,存在著曖昧與矛盾的美感多重氛圍。近期作品朝向東方性的山水物件與文字造型圖像表現,藉由陶瓷本身散發出的可塑性質感與單純無彩和灰階色系的平面底層互動,營造類自然山水意象空間與文字圖騰的展現,這是富詩意的“ 朱式皴法 ”的當代陶瓷演繹,揉雜著傳統陶藝菁華和創造精神的再現。

    他深信在每個人的潛意識裡,都對圖像有某種的記憶與喜好,每個人對相同圖像不一定有相同經驗與記憶;反之,相同經驗與記憶也不一定會有相同圖像的產生。各式圖像猶如任一物件的縮影,可簡化、抽象亦可情感轉移的傳達,物件圖像是人與人之間與生俱來的溝通語言,他希望透過物件讓人們可以喚起持續隱藏在內心深處的視覺圖像記憶。
    物件與記憶之間,還有許多可以聯繫的媒介,而這些媒介對物件與記憶的雙向影響,正是他這階段創作過程所探討的主題。

雕塑,當代,抽象,台南藝術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