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華人藝術家

吳天章WU Tien-chang

  • 1980中國文化大學美術系學士

    因自創台灣特有的嬉謔悲情風格,而有著「台客藝術家」封號的吳天章,是台灣當代藝術的「第一代」。
    80年代時,以油畫創作「政治、歷史」主題,被譽為台灣藝壇「解嚴」的第一人。他運用符號、象徵、敘事等表現手法,加入個人對史觀的詮釋,以平面繪畫重新檢視社會、歷史與政治,被視為台灣解嚴後突破禁忌的創作先鋒。
    90年代後,以攝影複合媒材為媒介,開啟「台客美學」。他改以攝影為媒介,使用人工亮面絲絨布、亮鑽、聖誕燈等複合性材料,拼貼出具「台客美學」風格的系列攝影作品。
    2000年初,他震撼於電腦影像美學之精準、乾淨、具塑膠感的視覺聯想,開始研究並運用電腦修圖及合成技術,自行畫布景、寫腳本、打光、攝影、做道具、透過肢體設計和準確度的要求,指導扮裝的模特兒演出,以「安排式攝影」讓各種衝突的元素,詮釋出驚悚華麗的影像風格。
    2010年後,他更挑戰自己,結合動態影像及空間劇場概念,手工製作出拍攝現場的互動機關設置,以「一鏡到底」、「抽格」、「快速攝影」等的拍攝手法,讓矯飾的肢體和影像風格創造出詭異的氛圍。
    透過虛實交替的「光學魔術」和「道具特技」,創造出詭異驚悚的動態視覺風格,呈現一場狡黠的美學辯證。

繪畫,油畫,拼貼,當代藝術,當代,象徵,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