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華人藝術家

吳長蓉WU Chang-jung

  • 2013 國立台南藝術大學造形藝術研究所,台南,台灣(M.F.A.)

    吳長蓉運用當代人尋常的「日常錄影」方式,製作她家中飼養豬隻過程的「紀錄片」素材。畫面如時下音樂錄影帶、萬花筒般的影片效果為「紀錄片」提出另一種結合個人心境表達的不同實驗性結果。
    其主要探索的部分為關於世界經濟、能源供給、聲音製造、生態環境、視覺感官想像等。處理的是當下日常所關注的相關「議題」,給予以感性流變的想像,擅長結合空間裝置投影,提出另一種結合個人心境表達的不同實驗性影像結果。
    不僅水墨創作獨樹一格,跨界錄像藝術後也有傑出的表現,已有多年參展資歷。

    錄像創作以豬為主題,豬舍紀錄片陳述出2008年受到金融風暴影響下,家庭面臨經濟危機之後,轉向經營養豬事業的紀錄。先後發表了「豬五花」、「家興」、「SLOT MACHINE(吃角子老虎機)」、「小碎肉布」、「眠花」、「吃角子老虎機」等一系列萬花筒豬舍系列作品。
    「等待母豬生產的過程,就像是玩吃角子老虎機的心情!」將長期在家養豬的經驗化作錄像藝術題材,巧妙運鏡拍攝,呈現出萬花筒及吃角子老虎機轉輪般的視覺效果,「吃角子老虎機」最近在德國第五十八屆奧柏豪森國際短片影展中大放異彩,獲得兩個獎項肯定,將台灣藝術推向國際舞台。

水墨,裝置,當代,錄像藝術,錄像,台南藝術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