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華人藝術家

杜珮詩TU Pei-shih

  • 2005-2007 倫敦大學金匠學院藝術創作碩士 (MFA)

    杜珮詩使用定格動畫與拼貼作為媒材,有別於影像創作者經常採用真實或仿真畫面的呈現,杜珮詩刻意選擇了帶有幻想性質的表現型態。
    那種天真童趣的表象,誘引觀者在不設防的狀態下投入體驗,進而在遭遇作者陸續揭露的情境時,獲致意外的震撼。那種耽溺於甜美之中突如其來的驚詫與苦澀,與宛如謎底揭曉般的恍然,在在令人留存深刻的印象與揮之不去的低落情緒。

    杜珮詩以虛構的敘事形態探討當代生活中幻想與威脅的關聯性,此關聯性廣泛來說,意指現代人在全球化與後資本主義時代下,逐漸形成一種遠離真實,並對幻像深層依賴的生活形式。

    泡泡內部世界的天真爛漫,它意味著對於現實的掌握確切發生過,卻只是輕撫過人們意識的表層,而不斷自我生產的幻想世界隨即為其提供了逃避的場所。
    無論是間歇性的不安,或是常態性的威脅,其實在泡泡裡面或外面的人們,實際上是共同存在於同一個世界,然而當我們總是有意識或無意識地迴避這個事實的同時,藉由那些看似無害的敘述情境,讓觀者在熟悉且安心的狀態下穿越了幻想世界,以致在原本便極端脆弱的泡泡表層爆裂的瞬間,驚覺到一個殘酷的真相——另一天從不曾真正的美好。

拼貼,現代,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