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華人藝術家

倪祥NI Hsiang

  • 2006年, 國立台南藝術大學造形藝術研究所碩士

    倪祥的作品總是帶有一點突然感,在看似脫離現實的作品裡,其實藝術家已經著手用一種更個人性的概念與感覺方式處理他所經驗到的現實。而這種處理的手法,不僅只是處理眼前整體結構或造型的問題而已。
    目前許多當代藝術家的創作是以概念形態或想像為主,但在倪祥的方法中會出現一類不侷限於人類學或社會學式的田野現場,即便是只與一個人的互動也可以挖掘出屬於個人的故事與記憶。一種倪祥所說的「偷偷學習的角度」,甚至「以愚蠢的問題交換某種程度的真理」這樣詭異的田野調查也可以成立,像是將不同的方法論通通用自己的方式兜在一起。與社會學者的田野調查不同之處,便在於藝術家是用岔出原來道路的觀點與不合時宜的問題,以期得出創造性而非一種均質化及普遍性的解答。

    倪祥的創作中經常引入高度個人想像或玩耍戲謔的成份,他以這種異質性的方法讓現實的輕薄假象被戳出一個他所謂「現實與真實在矛盾」的小孔。
    倪祥擅於建立關係、將異質連結拉入作品所在的場域,在他作品中那種「伸手阻斷你的視線、從旁插一句話進來」的動作也引導觀眾嘗試先走其他岔路再回到現實,而情感痕跡與異質經驗的生產性便在岔路中湧現出來。

當代藝術,當代,台南藝術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