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華人藝術家

邱承宏CHIU Chen-hung

  • 國立台灣藝術大學造形藝術研究所碩士。

    邱承宏近年創作型態多以錄像與雕塑所共構的裝置作品為主,其創作就像是進行一場考古探險,他挖掘著生存時空之中的某些特定對象,這些對象的來源是一種遙遠彼方的永恆形象,亦或是某種漸漸消失在咫尺的事物。
    內容以其長居的花蓮地區為起點,將探索的意識鏈結到家族的、工業的、自然環境以及宗教性等的多項層次上。透過這種在地性的考察,將其對家鄉的歷史與地理的認識,勾勒出饒富個人特質的生命經驗。

    他透過蒐集那些不經意隱現在身邊的人/物與傳說,重新書寫其與地點曖昧的聯繫。這些聯繫就如同建築物與身體、城市與細胞、紀念碑與親密性;他就像是重塑紀念碑的過程般,從中剝離那些在社會結構中被合理化及設計過的邏輯規則,並試著給予每個材料知覺及意義的範圍,再賦予一個新的命名。

    近年的創作裡,木材與大理石在作品的元素運用上佔據相當重要的比例。他善於運用金箔,敷予在那些充滿歷史舊痕的物件上或是其縫隙中,藉著這樣的填補,轉化了物件的歷時感。對於藝術家來說,這則像是藉由另一種產業來書寫一些關於家族史的體悟。

雕塑,裝置,錄像,台灣藝術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