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華人藝術家

陳永模CHEN Yung-mo

  • 1984年中國文化大學美術學士

    台灣中生代傑出水墨畫家-陳永模,長期以來投注心力在水墨畫的創作上,追求東方美學經典。不論身在何處,始終沒有忘記家鄉,近十年開始的「農村人物系列」畫作,可以說是對家鄉的一個懷想。燄紅的太陽、碩壯的大樹、戴斗笠的農人們,充滿了對土地的思念與關懷。
    「地球暖化系列」是陳永模對當代議題的回應,他也將台語的字彙引用在圖文中,讓水墨藝術多了份本土意涵,消弭了水墨畫艱澀難懂的刻板印象,創造了水墨畫雅俗共賞的可能性,更拉近了水墨畫與民眾的距離。

    陳永模早期的創作喜歡從古典文學或佛老思想中去找靈感,去創作,例如:鍾馗,醉翁,坐禪,羅漢,東坡,漁樵耕讀等。而近十年來,藉由農村人物系列,逐漸把畫路由古典文物轉為現代人物,開始畫自己生活感受,畫身邊的朋友,畫親眼所見而有所感的人物。他收集令自己感動的事物,不論是過去的,現在的或未來的皆如是。

    耕耘畫壇三十餘年,開展無數。他畫寫意也作工筆,筆觸流暢秀致。在寫意方面,他畫農村市井人物及花卉鳥禽,以化簡為繁的理念,展現筆墨的無上意趣。至於工筆,則多以觀音或羅漢為題,雙勾填彩,或古豔古秀、或淺絳溫雅,充滿圓潤靈動之美。

水墨,工筆,古典,現代,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