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華人藝術家

張立人CHANG Li-Jen

  • 2011 國立台南藝術大學造形研究所(畢業)
    2006 國立台灣藝術大學美術系(畢業)

    張立人創作多以錄像裝置、觀念計劃和動畫為主,擅長用敘事的手法建構出介於想像與現實之間的虛擬世界,作品巧妙的掌握虛擬與現實之間的界線,透過這些再製的影像建構出一個擬真的世界。

    其虛擬世界如同法國社會學家及哲學家布希亞(Jean Baudrillard,1929-2007)提出的「擬像」(simulation)的概念,布希亞認為現代社會創造出來的擬仿物(simulacra),如電視、電腦等數位科技製造出的影像,這些影像已超越實物本身,而且比實物看起來還要真實,形成了一種過度真實(hyperreality)的畫面,導致想像與真實之間的界線徹底崩解。

    作品除了以電腦動畫技術剝除古典女性衣物,藝術家張立人仍以其完全hand-made的影片著名,應該也完全樂在其中。
    張立人的hand-made影片是「宅」的極致,在一間小小的台北公寓,把一個「宅」男的想望徹底、完全的實現。

    張立人的「宅」大約可分為兩個面向:第一個是想像、思維面向的;第二個面向,則表現在他完全的hand-made上。

裝置,觀念,錄像,動畫,戰鬥之城,台灣藝術大學,台南藝術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