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華人藝術家

陳敬元CHEN Ching-yuan

  • 台北藝術大學美術創作研究所畢業

    陳敬元的作品常藉由捕捉主體在面對無法掌握的巨大壓力,而表現猶疑不定、進退兩難的細微感,進而探討創作者與社會環境的關係,並隱喻現代人無法逃脫環境的真實感。
    早期以壓克力顏料做為主要的創作媒材,先在電腦中繪製完畢之後,再轉到畫布上填色。作品構圖縝密、色彩富有裝飾性,畫面光滑無肌理,空間感也相對扁平,在陳敬元的解釋,這些以壓克力顏料畫出來的圖,「其中的身體感都是虛擬的」。因此,與其說觀者透過畫作與藝術家相對,倒不如說是透過畫作去感受到藝術家的勞動。因為畫作的完成對於藝術家而言,在畫布的繪製階段僅僅在於將色彩配上,而構思或者細節的完成,全數提前到電腦的工作程序中。

    「關係」是陳敬元期望由創作去了解的問題,在藝術家生長的經驗中「曖昧、模糊」一直是不斷碰觸到的,不論是對於自我的認同或是國家社會主體的確立,都已難以用簡單的二分法來決定;而在目前規模如此龐大複雜的世界體系下,陳敬元以一個有複雜背景的寓言故事作為創作的基礎,替這個無法找到位置的液態島嶼建構一些當代神話;透過動畫的動作與故事性,用不同符號的堆疊、重複與分析,表達與社會環境的關係,也反映出自我與真實之間的衝突。

壓克力顏料,現代,當代,台北藝術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