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華人藝術家

陳慧嶠CHEN Hui-chiao

  • 1982 祐德中學美術實驗班畢業

    陳慧嶠,這個名字已在台灣當代藝術史上插上兩個指標性的旗幟。
    她擔任企劃總監的「伊通公園」素有「當代藝術推手」之稱,陳慧嶠眼光銳利精準,凡選中辦展的新銳,無不在幾年內就能躍上舞台聚光燈下,發光發熱。「伊通公園」創立於1988年,2009年榮獲得第十三屆台北文化獎。

    陳慧嶠擅長以象徵隱喻、結合現成物的感性手法,創作出讓人極為深刻的藝術作品。神秘的宇宙學觀點,在極簡有限的媒材裡,每每拓及新境,宣告該媒材的新極限。作品形象還原至最基本的幾何形態,將抽象的情感隱喻於單純、明晰的色彩,以極簡的形式表現和諧的藝術精神。

    她善用現成物來創作,羽毛、玫瑰、乒乓球、棉花團、針線等材質,代表她夢境裡的影像事物,作夢彰顯出陳慧嶠的藝術家特質,陳慧嶠會把記得的夢境用文字或圖象記錄下來,思考永不停止。陳慧嶠認為她可以從夢境的紀錄,梳理出自己日常思考的脈絡,是她瞭解自我的管道之一。
    占星術和宇宙星辰的神祕魅力,也常出現在陳慧嶠的創作當中。陳慧嶠將其加以內化,變成個人思考體系的主軸。

    廿年來,陳慧嶠與好友劉慶堂,不僅是守護伊通公園的「掌門人」,伊通公園也成了台灣當代藝術與國際交流的重要基地。

當代藝術,當代,極簡,象徵,抽象,幾何,現成物,現成,伊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