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華人藝術家

劉玗LIU Yu

  • 2007國立台灣藝術大學雕塑學系(畢業)

    台灣當代藝術家劉玗,作品呈現台灣年輕世代以藝術創作理解、詮釋社會的獨特方式。

    她的創作產量並不算多,但皆有著纖細、敏感、直覺並且精準到強烈的個人語彙。劉玗採用錄像與裝置的方式進行創作,這並不意味著其放棄對於從雕塑訓練中的傳統媒材性思考,而是她找到一種更為切實的方式去捕捉她對事物的關注。

    劉玗透過5段影像,呈現民間算命師以不同方式,為5位國際藝術大師算命的過程,啟發觀者對於「藝術機制」的想像;透過15世紀德國文學家布朗特(Sebastian Brant)所創造的「愚人船」(Ship of Fools)意象,從台北車站的流浪者形成的小社會中,探討文明與制度的不同形式。

    她在追尋一種非理性、不尋常的、包含各種幻想的與偶然的穿越性經驗,這之中還包含著些「存在主義」的味道。劉玗的作品中有個指北針,最終都指向某種生命「虛空」(nothingness)的特質,表達她對當下的存在這件事情看得相當輕薄,她將探針直接地觸及生命本質上的匱乏,藉由想像尚未實現的未來去指出生命的缺失。

    透過作品中各種超常經驗的追求去找人類存在的理由,藉由末日、災 難與科幻的未來等一類的題材,指出每個人內在中的荒謬與可笑。

雕塑,裝置,當代藝術,當代,錄像,台灣藝術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