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華人藝術家

黃明鍾HUANG Ming-chung

  • 2012亞太創意技術學院視覺傳達設計系副學士學分班結業

    黃明鍾成長路上遭受同儕異樣眼光的欺凌,小兒麻痺症導致行動不便, 其後又在一次意外中受傷,過往的遭遇及苦痛,使他獨特悲憤、鬱結的作品風格受到矚目,也逐漸脫離了傳統木雕的匠氣。

    他的作品也不上漆,僅上蠟、淡墨或鞋油來彰顯作品之層次感。利用多種木材原形如樟木、紅豆杉、槐木、櫸木等,刻雕出人生的喜怒哀樂,讓人生也有表情,生命也有情緒,對作品的想像空間,可用心體會,工藝美學館邀請愛好工藝朋友們一同來欣賞木雕工藝之美。

    他以類似水墨畫中的皴法表現木質肌理,雜錯的肌理使作品中的吶喊更具張力。是無助,也是苦絕之顯象,超現實主義手法表現出內在的心情。彷彿透露了黃明鍾對人生五味雜陳的感受。

    學徒出身的他,並沒有習慣於制式化的木雕表現,反而力求突破傳統。對作品的造型、內涵,自我要求非常嚴謹,常以剖析社會、人性的是非、善惡面為創作主題,已然塑造出個人的風格。
    作品大多都是以人像為主,因是以自身出發,以自己的臉為標準,做扭曲和變形,來當做其人像的臉形,去反省自我以及對社會和生活環境上的批判跟感受。

水墨,木雕,超現實主義,超現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