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華人藝術家

黃彥穎HUANG Robbie

  • 2007 國立台南藝術大學造形藝術研究所碩士班畢

    黃彥穎的創作媒材涵括繪畫、雕塑、攝影、錄像、裝置等,擅長操作意義與形式之間的符號轉化,並期待於過程中生產出可在思想中多重運動的意義媒體。他關心台灣近代的歷史展進,但比起考古,更喜歡只是聽聽與說說一些關於台灣的過去。是一位對社會與藝術政治有著敏銳觀察力的藝術家,他把自己當做社會流動的中介體,視創作為反映時代特質的一種媒介,其藝術內涵與當下生活息息相關。

    他以Ku Shih-Yung的一段話自居:「當代藝術將從當代人的生存信念上找到自己的起源:從『大敘述』、『大意義』虛幻的承諾中走出,回到真實人的自我世界,哪怕這個世界在精神上是一貧如洗,但卻真實。」

    黃彥穎的創作軌跡始終沒有偏離與這塊土地的連結,無論是嚴肅的嘲諷手法,或以觀念性的手法編織出的想像世界,他的藝術作品都可視為各個時代具體而微的倒影。
    在過去的創作中,他迷戀於創作在靜止的畫面中運動的影像。也因此,一貫的迷戀及創作風格,在他的錄像作品或是數位影像作品中,都可以感受到一股令人屏息卻又不具有壓迫感的張力。同時,他也探討著人心在健康以及靈魂的價值觀上,多層次的類比,進而發展出與台灣的歷史、社會有關的隱喻內容。

雕塑,繪畫,裝置,當代藝術,當代,觀念,錄像,攝影,台南藝術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