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華人藝術家

黃蘭雅HUANG Lan-ya

  • 2002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美術創作研究所畢業

    黃蘭雅以個人情感、生命、記憶、身體等經驗狀態,將自我內在的抽象情感透過「熱熔膠」的材質來表達。而「熱熔膠」的特色,就像生命胚胎成形的最初,是來自於液體的流動狀態,隨著演變漸漸轉化固定成形,而這種柔軟可塑卻又堅固強韌的特質,正呼應生命本質多變堅韌的無限可能。作品中充滿了色彩鮮豔豐富的各種有機形體,彷彿一朵朵初開綻放的美麗花朵,於花店內與真實的自然植物彼此對應,營造虛實夢境般的世界。

    黃蘭雅最常使用的熱塑性樹脂與塑形發泡劑,兩項媒材均具有不受人為控制,與自主性力道之特性特別使她著迷,因為這般不可控制所產生的有機感,與換位變化機制,展現了她與媒材間特有的合作關係。
    作品造型多來自自然界蘊含之微型結構──碎形(或稱分形),常見於外的樹、河流、山脈,或存在於人體內的神經、血管等,這種開放性基本原型構造,以自體相似之形式延伸、迭代、重複,推演出生命或事物的整體樣態,連結了人體小宇宙與自然之間不可輕易分割的關係。通過最微觀的「碎形」還原生命萌發的現場,並將此情狀在現實中具體化、巨大化,探討創作物與內心世界/身處世界間交層多變之關係,延展漫佈世界細膩且有機之永續性。

抽象,原生,台北藝術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