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華人藝術家

楊文霓YANG Winnie

  • 1974年美國密蘇里大學藝術碩士畢業

    楊文霓為臺灣第一位陶藝碩士,其作品以容器、陶壁為主,在器型與色調上以沉穩與古樸之感稱著。
    早期容器作品「形」重於「用」,充滿西方設計意味的造型表現使作品變化多端,細膩的中國傳統陶瓷技法帶來內斂雅緻的美感,爾後發展出刻紋陶系列,重現中國傳統陶瓷裝飾技法,器表呈現深色刻紋和綠色釉面並存的晶瑩層次感,流暢的造型更大為增加作品的敘事想像空間;
    後期則反樸歸真,於無我之境,直觀自然,超越物我的利害關係。
    1999年後,創作轉向大型陶壁,作品走入公共空間,色彩也逐漸繽紛起來。以鮮明生動的自然元素表現對生命與環境的熱情,用陶作從容地拉近人與環境的距離。

    她以帶著美式自由手法:拼貼、組合、材質壓印、物形轉換等技法,呈現出當時台灣此間未曾有過的新鮮意象。
    植物、花草與飛鳥,這些周遭熟悉的景物,一一被轉化成她的大型浮雕的元素。以鮮明生動的自然元素表現對生命與環境的熱情。她從有限的器皿傳統體現出寬闊的美感風貌,古老的陶作技法以現代的姿態被重現、活化;取意自然並順著土性塑造的陶壁作品,更以半立體的表現方式與豐富的釉色、質感,呈現出陶土親切、活潑的藝術形式。

拼貼,現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