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華人藝術家

楊哲一YANG Che-yi

  • 國立台北科技大學土木工程系、成功大學資源工程所畢
    現為台灣大學生物環境系統工程所博士生

    當代攝影藝術家楊哲一曾任中研院地科所、環境變遷研中心研究助理與地質工程師。從小立志成為羽球選手,後因環境因素轉而從事科學研究,2006年印度自助旅行回國後,意外生了場大病而驗退,因此重新思考人生的意義,並再次轉向,決定從事當代攝影藝術創作,期待用影像書寫一生,讓全世界看到台灣與自己,表現自身的理念與思想,尋找自己的土地根源、關懷環境並參與公共。

    楊哲一用相機記錄被傷害的環境與土地。望藉此提醒人們文明與自然的平衡。他邀請旅程中的參與者在明信片上寫下對環境關心的感想,期望有一天傳達至上位者。

    同時,楊哲一和「流浪者攝影藝術工作室」投入「邊境童話」計畫,走遍國內外30多處偏遠地區學校、離島、育幼院與難民中心,他們向社會各界募捐二手相機給小朋友使用,並號召康輔、記錄、翻譯、行政、醫療及文學志工投入,教導1000多位孩童使用相機學習攝影。
    計畫成果受到清里美術館的肯定,希望以此當成日本年輕藝術家典範,亦即,在藝術創作之外,也能有其他介入社會的方式,讓藝術能有真正改變社會的機會。

當代,攝影藝術,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