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華人藝術家

閑原(楊雅淇)SHIAN Yuan

  • 東海大學美術系研究所碩士

    閑原,生性活潑、好奇,情感跳躍、思想批判,在學習過程中時常變化,認為植物與其藝術傳統最能承受個人對生老病死,朝榮夕枯…等無限之情。
    「除了對古典的理解,認清自身所處位置也是重要的。台灣的文化或政權情境,從許多角度看來皆處邊陲,但恰巧在這座標上,就是我們美好的家園,那怕所謂的美好可能僅是一種寄託或想像,所認知的世界仍必須以這裡為原點展開來。」
    從小草圖系列到草堂系列,承接對都會植被多樣的描繪與探索,漸轉對野草、落葉、幽微景境的敘寫;從一種記錄生活的清新幽默到印證心性的自然消解,筆者對於書畫精神的理解,又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以往,對於古典和現代文化所交織而成等諸多問題,無法適當地調和消化,故時常卡在其中,不能深入淺出地去轉化所學,印證一己的品味或格調,如今,以水墨作為主要媒材的創作歷程已十個寒暑,即將邁入下一個十年,筆者總算有種衷於己心的感受,不再刻意安排,即每一個語彙,可以是古典的延伸,也可以反應生活,亦可以超越現實。

水墨,古典,現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