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華人藝術家

葉偉立YEH Wei-li

  • 1997年 美國羅得島普羅敦斯-羅得島設計學院-攝影藝術碩士學位

    葉偉立11歲移居美國,直至20年後,再次重返台灣定居。無論是在異國抑或故鄉,文化、地域帶來的「身份」問題一直纏繞著他,長期以來,他透過對自身與所居住城市之關注,以多樣的攝影與文字創作,探索集體實踐中的個人動力及所喻含之個體與政治社會學的關係對應。

    葉偉立多數的攝影與文字作品關注於自身及其居住城市之個人與社會政治關係,同時也是他對於「客人」及「家」兩課題之關係的記錄實踐與廣泛調查之研究的延伸。
    對身份的思考,延伸到「古董級垃圾研發公司」。被視為廢物的「垃圾」成為「產品」,被重新賦予價值。在「公司」的運作中,經濟生產系統與藝術創作系統碰撞出的火花引人深思;同時,在「垃圾研發」的過程中,所包含的時間的累積、空間與事物的變遷、與他人間的互動、物件背後的故事,是葉偉立著意表達的主題。

    「古董級垃圾研發公司」是一個龐大且極富野心的「生產」計畫:葉偉立透過撿拾的勞動過程,不僅藉此創造出他為數眾多的「藝術物件」;也同時成為了集體創作的黏著劑。葉偉立的作品和他的生活方式、工作空間,皆嘗試重新定義「垃圾」在當代社會中的位置,和其於美學中的潛在可能性。

當代,攝影藝術,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