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華人藝術家

葉清芳YEH Ching-fang

  • 1983 畢業於世界新聞專科學校

    一個帶著酒味的藝術靈魂,看起來是有幾分頹廢,攝影家葉清芳,在2005年6月15日以年僅45歲青壯年齡遽逝,留下許多尚未面世的珍貴攝影作品,在攝影家遽逝一年後,親友們為他舉辦回顧紀念展,前輩攝影家張照堂說:「清芳身處八○年代的時空,環境賜與他摸索與歷練的機運,他也回報給這個時代一份真情、珍貴的紀錄檔案。」

    做為一個攝影者,他於世界新聞專科的就學期間,即以參加攝影比賽嶄露頭角。退伍後,他加入新聞攝影行列,用鏡頭拍下解嚴前後,學運/ 街頭運動/ 地下文化等種種時代脈動。

    他曾透過針孔相機,拍攝台灣文化人的當下容貌,以長時間(一到八分鐘)的曝光方式,在被攝者的精神、靈魂與形象之間,尋求一種「今是今非」的思考。揚棄了現代科技精準的冷感,回到最原始的創作方式,以粗糙的針孔相機,營造出更多的想像空間,使它具有更大的影像創作與實驗性,由不定的未知世界中,發展出一套屬於個人的確知世界。
    被攝者包括黃才郎、劉開、林強、伍佰、鄭在東、曲德義、楊渡、張照堂、王浩威等,涵蓋藝文、學術、影劇、商業界等約七十餘人。

    葉清芳逝世前,正著手進行電影紀錄長片《狗眼人生》的拍攝作業。

前輩,現代,原始,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