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華人藝術家

董明晋TUNG Ming-chin

  • 2009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 造形藝術研究所畢業

    董明晉以日常生活常見碗、盤子等器皿、居所作為造型元素,希望藉由最平凡的生活物件傳達易被忽略的「空間哲學」。
    作品以理性簡化的造型,創造被包裹的幾何方體與塊面、生活器具,感性地描述作者內心憧憬的心靈居所、山水景緻,包覆外在的特徵隱約成為透露內在形體的線索,引導觀眾想像內在空間。探討雕塑的實體空間到心理空間的轉換。木頭之下不可言喻的張力,隱約地透露了內在的線索,流暢的線條與模糊的抽象美感,像是遊移於詩與散文間的呢喃,引導觀者進入對內在空間的想像。

    對董明晋來說,「創作」是一個讓自己能瞬間放空或即刻改變心境的方式,並且再現了生活中那些容易丟失、流於習慣或視而不見的內在情感。這樣的自我觀照也反映了董明晋作品中,持續關注顯形和隱形之間的微妙關係。

    近年來在木雕創作中不斷探索內在的真實,由立體作品中量體、空間、材質去呼應無形的心理性以及難以訴諸於言表的意涵。當雕塑的實體空間轉換成視覺影響心理的內部空間,作品包覆外在的特徵,隱約成為了透露內在形體的線索,進而引導觀者前往內在空間的想像。包裹似是一種隱藏,實為揭示;因為覆蓋主體的表象,更接近真實的本質,孕育各種可能。

雕塑,木雕,抽象,幾何,台北藝術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