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華人藝術家

廖本生LIAO Pen-shen

  • 畢業於國立藝專美術科。

    廖本生早年創作深受超現實主義影響,後期則朝向純抽象風格邁進。他的繪畫帶著強烈的符號性,交融的色彩線條,在畫面產生符號湧動的視覺效果;狂烈激昂的揮動筆觸,讓觀者充分感受到創作過程的情緒起伏,更顯現其極大的感染力。平任教於大同國小美術班聘任教師、修技術學院駐校藝術家、原生畫會創會指導老師。作品風格以半自動性的抽象創作為主,任顏料恣情揮灑、塗抹,展現東方思維之風情。

    他將傳統的圖像、圖騰,借用西方造型,統合成為一種有東方意味的作品。他的作品中,有許多虛實相生的畫面,其呈現出來的「意」,就是在表達文化尋根的一種夢想。
    中國哲學特有的天人合一觀念,把這種虛靜忘我的精神意境,作了一個近似西方的詮釋。從廖本生的作品寫意人生、青花宴來看,他從對西方抽象藝術的熱衷,轉變到回歸傳統這條主軸,而這種回歸是一種從哲學和美學的回歸。他用暢快的油彩呈現東方意薀,和西方浪漫主義色彩的美妙組合。東方古代美學理論,講究大象無形、大音希聲的大美境界,以及空靈和簡約純樸美感。這些在圖面上表現簡約純樸、寧靜的意象,為的就是要超脫精神的自由。

繪畫,油彩,古代,超現實主義,超現實,抽象,原生,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