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華人藝術家

廖建清LIAO Chien-ching

  • 2012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應用藝術研究所-金工與首飾創作組 畢業

    廖建清的金工作品,交織著直線、曲線、放射、漸層等相異的排列組合,他以不同尺寸的物件組成形體。在其創作概念中,空間或許是一個家,也可以是存於某段記憶中的瞬間,對比著生命的感動及現實的趣味想像;他採用紅銅、染劑、色鉛筆的組合,將每個複形堆疊、懸空再凝結,給予每個複形個體獨立的呼吸空間,猶如種子般的綻放,再將姿態演變成不可預期的衍生;透過光與影,讓作品沉澱著,暈染著、靜靜地揮灑著生命的勃發感。

    因時常關注在大自然的植物上,植物的外形輪廓和花瓣的線條曲度,以及每片花瓣間的開闔疏密等便成為他觀察與擷取靈感的來源。
    以金工創作藉由仿造植物結構的方式再現,加入個人想像,結合金屬摺形技法(Foldforming)創作不同單元件。在創作過程中透過重複的扳摺金屬構成立體空間,每個摺縫都像是一次想像空間的形成,每個摺形也都是一個想像空間的元素。

    以工具作為創作脈絡的主軸,剖析其結構與單元的零件,加入自身生命經驗作為創作文本。以植物作為生命經驗的創作對象,仿造結構並改變尺度,再加入個人想像單元重新構築。廖建清讓作品不再局限於金工單純面上,而是猶如一場立體雕塑的創作。

雕塑,臺南藝術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