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華人藝術家

廖祈羽LIAO Chi-yu

  • 2008 畢業於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美術系

    廖祈羽主要發展錄像作品,擅長運用來自現實生活的觀察,透過角色的扮演及模擬的方式,探討關於生命中複雜且細膩的感受。作品內容故事運用單一劇情的手法讓觀者隨著視覺畫面進入藝術家影像情緒。透過藝術家的身體經驗、記憶與情感,藉由影像的方式呈現那美好與失落的時刻。

    作品中的場景奠基於日常經驗的觀察,經過修飾,有時是再造。敘事中,她擁有多重身分,她們各自演繹著某個人生片段、一種普遍的私密經驗,觀者易於在影像中投射、回憶,而想像也藉此延伸。

    藉著對自我身體的想像,女性追求外貌的慾望,抑或是對應於他者眼光的行為,以表演和錄像的形式,將想像或渴望的樣貌,轉化為現實。論扮裝行為的動機背後,女性在異性和同性之間,對自我身體樣貌的價值觀與複雜心態。

    用生活細節、身體經驗來探討人生的無奈與衝激,是廖祈羽作品引人矚目之處。演譯方式觸及社會和文化對兩性定義的話題。廖祈羽作品中的矛盾,帶給觀者很多想像空間,洐生了不同的話題,有助討論兩性在21世紀的定位。相比其他以強硬態度描述女性經驗的藝術家,廖祈羽的不慍不火、中性立場反而更吸引。

錄像,行為,臺北藝術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