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華人藝術家

劉庭易LIU Ting-yi

  • 2005年國立台灣藝術大學造形藝術研究所雕塑組畢業

    劉庭易的藝術靈感,根植於日常生活的敏銳觀照,除了人事物之外,對於大自然的取材佔了較大部分。對人們觀賞自然風光,在剎那感動之餘,似乎很難永久留存。所以他憑藉對熟稔的雕塑技法,將宇宙自然的起承轉合納入到自己石雕作品中。
    他以鑿打敲磨、切割挖穿,將大地日月幻化無常的美,凝住在藝術空間裡任人遊賞悠遊。他認同「藝術是自然的描摹」,更認為「藝術是人間傳達感情的手段」,欣賞人與自然的千姿百態,等於是透過藝術家的心眼,呈現在作品中,由作品帶我們去發現藝術家的世界,體驗新觀感的造形風貌。

    本質學能的再運用,劉庭易利用石雕造形概念,以單純簡潔形體組構。材料上選用陶塑,去除釉藥的外衣,配合石膏模具的複製,研磨後高溫燒製而成。單就形體的組合來論,如同一種紀實影像式的演練,從挑選、排列、解構、重組,需找出最適切的呈列。而立體的雕塑世界,也很能適用。

    他的作品利用大量複製單一的長錐體來呈現,並保留陶土原本質樸的顏色,每一組件的長錐體都可以隨意拼湊與擺設,表現海洋和陸路之間的相互關係,更加強立體空間的概念和視覺上的吸引力,引領大家走向另一個想像空間,留下深刻的印象。

雕塑,台灣藝術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