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華人藝術家

歐軍佑 OU Jiun-you

  • 2007 Bachelor’s degree in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Department of Political Science,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Taiwan

    獲「Talente獎」的青年工藝家歐軍佑以其金工作品《Individual Mythologies個體神話》,從600多件來自30多個國家的作品中受評審青睞,再於「慕尼黑國際工藝大展」場上的「Talente」入選特展上脫穎而出,成為台灣首位奪得「Talente獎」的工藝家。

    歐軍佑從概念與材質出發,讓金屬成為某種柔軟且破碎的狀態,佐以對自身的書寫與詩情,漸漸成為了他獨特的個人標記;而當代工藝與當代首飾之於他,並不僅只是傳統下的意義,物件的「功能」也成為了他連結自身經驗與詮釋的起點。
    作品以簡單色調,搭配有機或幾何造型為主。冷調、如紙片般薄脆的金屬作品,令人一眼就留下深刻印象,像是碎片一樣的結構互相交疊組合著。「讓材料自行表現它自己。」對歐軍佑而言,他只是聽從自己的直覺,透過手指與材料,純粹抒情地去操作。

    受限於空間,材料、時間的工作狀態,使得歐軍佑的創作工序和選擇都較接近於金工師傅,而非學院派;面對剩下的邊緣廢料,歐軍佑選擇直接使用這些廢料,依它原有的形式去發揮。由於原始的廢料都很小塊,要讓它能用,就只能試著將它變大,相對的,材料也自然在這當中變得更薄,此外,由於工具有限,讓歐軍佑常常是用手來將作品塑型,造就出他自己獨特的語彙。

當代,原始,幾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