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華人藝術家

蔡宗隆TSAI Zung-lung

  • 2011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 美術創作碩士

    蔡宗隆以線條與面築構了一具有量感的抽象形體,討論了包容、隱藏、蘊藏的可見或不可見的空間,他尊重柴窯內柴火自己的力量,因而多了幾分機緣、幾分天成的智慧。以柴薪化為烈火,所升起的火不單是只有溫度,還包含各種豐富的物質,它們隨著氣流落在坯體上,經過長時間不斷地沉澱、堆積,溫度上升達熔點後,共熔成多樣的色彩與表面肌理。蔡宗隆將這項古老的傳統技藝做為創作的表現形式,既不追求工藝技法、也不強調藝術所運用的理論範疇,多了一份面對自然的謙卑與追求真誠、純粹的自然美感。

    透過柴燒的表現形式,蔡宗隆企圖將溫度的感受視覺化,將土經由燃燒後所呈現的色澤及表面肌理視為一種寧靜的感知,它將帶領觀者尋找寧靜的溫度。作品的色澤與表面肌理是隨著窯內溫度、氣氛及落灰的多寡而變化,薪柴燃燒時,所升起的火不單是只有溫度,還包含各種豐富的物質,它們隨著氣流落在坯體上,經過長時間不斷地沉澱、堆積,溫度上升達熔點後,共熔成多樣的色彩與表面肌理。使作品簡單寧靜,卻能呈現強烈巨大的相互作用,表現了空間與表面質感的趣味。外型簡約沉穩,內部幽暗深邃,觀者可由不同視角觀察出空間的相應關係。

抽象,臺北藝術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