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華人藝術家

蔡政維TSAI Cheng-wei

  • 1994 西班牙國立馬德里大學藝術學院碩士

    蔡政維取得西班牙馬德里大學藝術學院碩士後返國擔任教職,並持續創作與積極參與公共藝術景觀設計徵選。
    多年來銅質觸感的累積及歐洲數年的留學經驗,使蔡政維對銅質作品的呈色愈發趨於單純:深淺不一的銅綠,搭配些許銅咖啡色,無論是何種比例,均能夠誠實單一地呈現形的美、色,故在材質上選擇「銅質」。他採用新的多層次烤漆技術,因每件銅雕不同的表現,而賦與不同的色彩,因而使得作品更具有現代感與時代性。且極有創意的是,保留一些手塑的質感與其他部分的光滑面作對比,形成特別的視覺觸感。

    蔡政維精靈系列的作品,活潑俏皮宛如天真孩童,卻不若孩子的躁動,帶著歡笑而沈溺的複雜表情,融合了舞蹈、音樂、花、樹、風等自然元素,纖細修長的體態,優雅而生動,彷彿即將登台演出,令人屏息。
    作品的肢體動作的幅度極大,他將肢體適當地拉長,從而將精靈的“靈氣”完美地呈現,塑造出強烈的視覺衝擊力,使作品極具現代感與時代性。是他的兒子出生以後,內心受到小孩成長過程的觸動,小孩天真無邪的童真與可愛的肢體動作,給了他許多創作靈感,其充沛的能量,從而使他創作出以精靈為主題的系列作品。

現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