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華人藝術家

鄧文貞DENG Wen-jen

  • 1999 巴黎國立高等美術學院ENSB-A法國國家高等造形藝術文憑DNSAP主修油畫

    這些年來個人以食物為研究的主題,從食物的形狀顏色、語言,聯想到常民文化中的夜市與菜市場畫面,慢慢地從刺繡與油畫的媒合、浮雕與雕塑的躍進,到放棄食物的顏色,從它的造型重新開始,醞釀結合天然染色、梭織的創作計劃。

    食物如果去掉顏色,在視覺上究竟會失張力?亦或是增添想像力?在平面與立體、留白與色彩、味覺與嗅覺、虛與實之間,挑戰觀者的視覺與觸覺感知。

    食物,是鄧文貞十多年來研究的題材,以「宴饗」為主題創作,取食物原有的形與色來暗喻、抒發內心最深刻的五官感知:「我想要賦予畫面視線的錯覺,挑起動感音韻的夢幻,帶來神妙氣味的幻覺,激發記憶味覺的想像,喚醒慾望壓抑的觸覺。」
    以油畫與纖維藝術為表現媒材,親手製作每個配件,女紅融入浮雕繡、貼布繡、穿珠繡…等。從生食、熟食到探討飲食文化,進而想要表現當下所處社會文化的縮影。延伸飲食男女的寓意,技法上直接選用台灣花布並在上面打底,融合拼貼、縫鏽與油畫,加強真假虛實的視覺效果。

雕塑,油畫,拼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