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華人藝術家

鄧兆旻TENG Chao-ming

  • 2007 麻省理工學院建築與規劃學院碩士媒體藝術與科學

    鄧兆旻進入麻省理工學院後,轉入建築規劃學院的媒體藝術系,改行當藝術家。
    2010年5月,鄧兆旻獲得由美國莊園藝術及科技基金會與文建會共同贊助的「北極圈藝術旅行計畫(The Arctic Circle 2010)」。
    同年10月,在屬挪威管轄的Svalbard群島與十八位同獲補助的藝術家集合,搭上一艘船,沿著群島外圍,在北緯77-80度之間航行三週
    得知獲得補助能前往北極後,大概有三、四個月的時間,鄧兆旻認真的從各種媒體去瞭解北極,及北極被形塑或想像的樣子。這也是他一開始的提案,從媒體訊息的拼圖,對照身入其境後來回應這些不同媒體所生產的北極印象的落差。
    各種媒體不停地報導著世界各地的抗爭、社會運動的畫面。鄧兆旻在擷取的圖像畫面裡,一一細數著參與的人究竟有多少。媒體資訊所提供的「片段」,引發鄧兆旻思考著認識世界的方法。

    鄧兆旻的創作計畫主要以閱讀和重新編碼來進行。對於亞洲國家興辦奧運的閱讀可以將區域性的現象,翻轉成歷史疊層的考古圖表,作為一種連結到東亞共享經驗與價值觀的考古圖表。
    在面對創作實踐本身時,他對經驗細節的判讀則顯得既敏銳又感性,這使得他的觀念性創作不僅具有非常個人化的一面,也帶有強烈的反身性特質。

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