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繪畫

鉛筆Pencil

  • 鉛筆的原型可以追溯至古羅馬時代用紙莎草紙包裹一塊鉛來書寫。但現代的鉛筆裡頭包覆的通常是石墨。1564年,英格蘭率先發現石墨這種礦石,但當時被誤認為是「鉛」。石墨比較柔軟,必須包覆起來防止斷裂,同時也避免弄污手,最早是以細繩或羊皮紙包覆。後來義大利人採用了木頭,一開始是在木棒中鑽出長條的洞,但很快的,更適合量產的方法就被發明出來,用兩片刻出凹槽的的木片夾住石墨棒,再用膠水粘合。

    拿破崙戰爭時,因為英德法國之間貿易中斷,鉛筆不再進口。拿破崙部隊的軍官試圖自己研發鉛筆,後來把石墨粉混合粘土,揉成棒狀送入窯中烘烤。並且發現藉由改變石墨粘土混合的比例,可以改變石墨棒的硬度(粘土越多,鉛筆越硬),製造出各種濃淡的鉛筆。鉛筆是創作者最初、最常使用的材料。特別是在速寫與打稿時,鉛筆最能發揮方便快速的功用。因應描寫方式、效果的需求,鉛筆的芯也做成不同軟硬程度。一般來說H、F、B等級是做為作記號用。2B鉛筆最適合初學者使用,不僅軟硬適中,淺重自如,也較易擦拭乾淨。而芯越軟,越黑,但也越易斷;芯越硬,反之。削筆時較推薦使用美工刀手削,才能削出適合做畫需求的芯長。

    鉛筆雖然可以說是一項相當古典的創作媒材,但在當代藝術觀念化的影響之下,也不斷有人試圖重新定義鉛筆在創作上的可能。以測量做為創作核心的藝術家石晉華,從2002年開始的走筆系列,即是以現成物的角度去思考一隻筆如何去類比人的一生,而衍生出了彷彿將一隻筆的生命歷程完全攤開的文件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