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華人藝術家

艾軒Ai Xuan

  • 風格
    與其說其作品是西藏風情畫,不如說是作者內心的獨白。借景抒懷的風格與特色,不僅抒發自己內心世界的感情,沉默無語和靜靜思考的畫面,將莫名的孤獨感和神秘感滲透在畫中人物與景色之中。作者不忽視人和自然景色的優美,運用點到為止的含蓄手法,即使採用獨特的構圖來加強畫面效果,也不忘記給予觀者審美的滿足。

    經歷
    1947 生於中國浙江省金華市。

    現任
    北京市政府高級文藝職稱評審委員,北京畫院油畫創作室主任,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北京畫院藝術委員會委員,國家一級美術師。

    展覽
    1977 油畫《三軍過後盡開顏》參加建軍50周年全國美術展覽。
    1978 油畫《保衛》參加建國30周年全國美術展覽。
    1981 油畫《有志者》參加第二屆全國青年美展獲銀獎 。
    1983 和何多苓合作油畫《鄧小平》。
    1984 進入北京畫院油畫創作室。
       和何多苓合作油畫《第三代人》,並參加第六屆全國優秀作品展。
    1985 油畫《若爾蓋凍土帶》為中國美術館收藏 。
    1986 油畫《她走了,沒說什麼》參加在法國舉辦的“第18屆海濱----卡涅國際美術展覽”並獲榮譽獎。
       油畫《雪》參加第二屆亞洲美術展覽,被日本福岡美術館收藏。
    1987 赴美國奧克拉荷馬大學作訪問學者一年。
       3月油畫《陌生人》等參加在美國紐哈克尼斯中心舉辦的首屆中國油畫展。
       10月紐約曼哈頓麥迪森大道舉辦個人油畫展。
    1987 美國主流媒體《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基督教科學箴言報》、《藝術新聞》、《美國藝 術》相繼
    發表報導和藝評,《藝術新聞》稱之為“一顆上升的星”。“和眾國際社也做了報導”。
    1988 英國蘇斯比公司在北京故宮舉辦援助長城-威尼斯國際藝術品義賣,油畫《寂寞的沼澤》與畢卡索,
    勞申伯格的作品共同參拍,中國日報頭版報導,作者的名字刻上幕田峪長城紀念碑。
       3月受美國著名畫家安德魯.懷斯德邀請在賓夕法尼亞洲和懷斯先生會見。
      著名評論家栗憲庭先生為艾軒撰文“從當代美術大勢看艾軒藝術”。
    1989 油畫《孩子》入選摩洛哥蒙特卡羅國際美術大展。
    1990 四川出版社出版《艾軒和他的藝術》畫冊。
    1991 油畫《歌聲離我遠去》參加英國克利斯蒂公司在香港首次中國油畫拍賣會。
       美術雜誌發表專題並封面(1991年第四期) 。
    1992 入選《中國大陸中青代美術家百人傳》並刊登封面,水中天先生撰文“中國油畫的中堅和希望”。
       著名美術評論家邵大箴先生為“炎黃藝術”撰寫艾軒專評“一顆上升的星”。
    1993 隨中國美術家代表團訪問德國、荷蘭、奧地利並舉辦畫展。
    1994 油畫《融雪三月》榮獲94年中國藝術博覽會優秀作品獎。
       油畫《荒原往事》入選第二屆中國油畫展。
       英國克利斯蒂公司拍賣圖錄封面《守候冬日的陽光》並印製海報。
    1995 由范迪安先生主編的《中國當代10家風格與技法研究》
       由范迪安先生著文的首批中國油畫有限印刷作品推出,中國藝術研究院美術研究所參與推出。
       中國嘉德春拍圖錄封面“極遠極遠的歌聲”。
       香港出版《“中國油畫”——從現實主義到後現代主義》兩幅作品入選。
       參加第一屆國際藝苑油畫展。
    1996 香港亞洲出版社出版畫冊-《艾軒》。
       7月《藝術界》雜誌專題、封面-“艾軒,孤獨美的追尋者”。
       與羅中立、王懷慶、王沂東、曹力出訪美國參加中國油畫大展。
    1997 油畫《就讓風把歌聲吹散》、《又清又冷的空氣》入選《中國油畫肖像百年展》。
       入選中國美術家全集(由中宣部、文化部主辦)。
    1998 四川美術出版社出版畫冊“名家精品”-《艾軒西藏風情》。
       與王沂東被澳門市政廳邀請在澳門舉辦聯展,並出版《鄉土情懷-王沂東、艾軒油畫展》。
    1999 油畫《陳霧漸漸散去》入選《中國美術百年》。入選水天中著文《中國油畫百年》。
       3月油畫《也許天還是那樣藍》入選畫集《二十世紀中國傳世名畫》。
       4月六幅作品入選由水天中、孫美蘭先生編著的《現代傳世名畫鑒賞》大型畫冊。
       由美國著名教授邁克.蘇立文編著的《中國藝術》第四稿,成為美國耶魯大學正式教材,艾軒被列入
    中國近代美術史從任伯年以來的十幾位代表人物之一。
    2004 作品入編《中國油畫十家》。出版有《艾軒和他的藝術》、《艾軒寫實主義油畫技巧》、《中國當代寫實
    派—艾軒油畫藝術》等。
       “中國寫實畫會展”,中國美術館,2005年。
       中國寫實畫派2006 油畫年展
       “中國寫實畫會展”,中國美術館,2005年
    2008 “迎奧運世界著名華人美術家作品展”

油畫,版畫,現代,當代,寫實主義,寫實,肖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