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原顏創意藝術空間:【晨曦】謝滄益油畫個展

2015-08-24|撰文者:原顏創意藝術空間


「原顏創意」自2014年導入藝術家策展與經紀的領域之後,藝術總監何倚仲為能讓藝術家們擁有一個更優質的展覽場域,於台中市新設立的人文觀光景點「台中文學館」旁成立「原顏創意藝術空間」,在七月份首展了「荷風四季─陳正隆現代水墨個展」佳評如潮,八月份緊接著「張也雕塑展」亦獲好評,九月更推出「晨曦─謝滄益油畫個展」,期能推薦出優質且更具潛力的台灣藝術家。

頭戴著斗笠,身著袖套、卡其色褲子,謝滄益又要寫生去了。這是他一貫的標準工作服,他勤於埋首創作,如同農夫揮汗如雨的耕作一樣,只是,他是位用畫筆耕耘的藝術創作者。他造訪過台灣許多地方,其中,鄉村和漁船是他最常表現的主題對象。這樣的取材,根源於七○年代的台灣鄉土寫實繪畫風潮,七○年代初期,謝滄益即從藝專帶著這股新穎的新思維,散播到服務的校園,之後,也在他所帶領的社團如前台中縣建築師公會油畫班,造成巨大迴響。現在的他,年歲已是甲子過了幾年,仍然一秉初衷,持著他認可的藝術理念活躍於繪畫生涯上。

猶記得藍蔭鼎的農村小景和洪瑞麟礦工生活像嗎?或者陳澄波兼具現代性與自然性的嘉義公園,還有廖繼春粉色主調的淡水觀音山?這些深具「地方色彩」的作品,在前輩藝術家投入奉獻於藝術志業和力行下發揚光大。而源自於前輩藝術家的老師,堪稱台灣現代藝術啟蒙者的日籍教師們,石川欽一郎、鹽月桃甫、鄉原古統及木下靜涯以及官辦美展的啟發和影響,具備台灣鄉土特色的獨特美感,成為繪畫關注的焦點對象。謝滄益師出國立台灣藝專,沿襲地方色彩中的南國特色,創造出許多富有濃濃台灣鄉土氣味、台灣色彩的作品。他立場堅定,四處寫生實地感受鄉土自然之美,畫作裡熟悉親切的鄉村景物,在嚴肅理性的線條和繽紛色彩的布局下,流露出內心對土地的情感,更有溫暖的人性,優雅的情調……,謝滄益默默的為台灣美術紮根,三十年來他教授當年來自於學院的繪畫觀念和技法,為剛入門學藝的學子往後發展奠基厚實基礎。一抹金黃、多層次的粉紫,謝滄益為台灣添上更多色彩。

謝滄益孜孜不倦地鑽研自然形象轉化成為藝術語言的奧秘旅程,外在一時流行的藝術運動,無法震撼他的決心,這片鄉土,無疑地,是他成長和創造的母親。且讓挺直堅毅的線條捍衛這塊土地,讓多變豐富的色彩滋潤這裡的風情!謝滄益的寫實並非毫無理由激昂的一番揮筆塗抹,他通過嚴謹學院的養成背景,鎮定自若腳踏實地的遍訪台灣鄉村和漁港,用詩意的粉色,也以激烈的純色交織並用,表現深度台灣的多重層次容顏,成就出獨具一格的鄉土寫實之境。

我們也期待九月謝滄益油畫創作的展出,且在「原顏創意藝術空間」對藝術領域的「熱情」經營之下,也為藝術愛好者提供一個充滿輕鬆氛圍的展場空間,更讓前來欣賞藝術作品的朋友們,對藝術創作有更多的交集與對話,更期盼讓好的藝術作品被看見與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