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土思藝術:【《在風景的狀態》許銘仁創作自述】

2013-12-08|撰文者:許銘仁


「在風景的狀態」指的是我在創作的過程裡所出現的一種情緒,也可以說是一個創作者在創作的過程,在相當的一段時間中沉浸在某種精神狀態裡。在這個狀態裡,一切思考所欲捕捉的信息都關乎著風景。

在風景的狀態

近年來因為生命狀態的流轉與對生活的體悟,我執著的以紙本素描來進行創作。我拆解著傳統素描的框架與形式,渴望能回到最單純與直接的狀態下來表現視覺深度上的無限想像。對我來說,媒材的選擇與掌握的適切性,關係到繪畫精神樣貌上的探求。藉由回收廢棄用紙,從無到有,我讓創作開始於純粹的手工造紙、自製木炭條等工藝程序,直至在專屬的紙本上拆解、轉譯著曾經領略過的風景片段。於此,所謂的描繪風景變成了是一種處於風景的狀態,紙上圖符終成為一張張神祕幽微的心靈詩籤。

我以各種銳器在粗厚的紙塊上割劃出雕塑性格般的線條,並以鉛筆交織著具空間暗示性的骨架。每天規律如儀式的觸碰有著豐沛色調的原生紙塊以及反覆書寫,任由手上的繭交替更生。藉由創作我喚起自身內在的精神需求與知覺經驗,以描繪出另一個與我共生的世界。隨著創作的時間年復一年的開展(紙張年復一年的製作),我讓因繪畫單純而生的紙張佔據著我,且手握著因悶燒色調不均勻的炭條,塗抹著風景狀態裡能指與所指之間的曖昧遊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