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敦煌藝術中心:【花顏鳥語˙飽滿的生命】

2015-01-19|撰文者:洪平濤


陳士侯老師的作品花鳥、蔬果充滿了台灣田園生活的野逸,工筆重彩卻又有嚴謹、清麗典雅的法度,在現兩岸的畫家裡是難得一見傑出的藝術家。



畫家出生於台灣中部清水的小鎮、幼年起就在田野生活成長,求學初期先進入國立藝專、後又進入研究所,在學期間學習了任伯年的海上派及嶺南寫意技法,天份高及努力早年已有小成,進入社會經過漢聲雜誌、美術工作的歷練,最重要的是他在海上、嶺南兩大風格有成後,為了建立自己的繪畫風格、深度,重新努力下功夫精練寫生,從大自然的花果、植物、魚蟲、飛鳥、寫生求真功夫達數十年,至現留下的寫生冊數十年,作品之精、世所少見。

中國花鳥畫成就最高的就是宋代,宋代花鳥畫從寫生入手開創了院體畫花鳥的黃金時期。陳士候老師的花鳥作品從近代寫意畫起、後即進入寫生作基礎且生活在現代受東西文化的互相影響使得他的畫在深入大自然的生命情境之外又有東西方現代觀念的互動,作品擺脫前人構圖的束縛,開拓自己的面貌,畫面以實代虛突破傳統畫面的虛實空間、留白、極富現代美感,樸實中花霧醉人。

陳士候老師把我們身邊一花一木用單純靜雅、濃麗、飽滿的筆法把野百合、向日葵、木棉花、月桃、黃槿樹、九重葛等古人不願入畫的生命,用畫筆點染勾勒隨處生機,讓我們欣賞讚嘆,同時作品突破了中國花鳥畫數百年未見之新風格新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