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敦煌藝術中心:【嘸通嫌台灣 從洪江波的繪畫看見台灣】

2014-04-12|撰文者:嚴仲唐


台灣風情的美學大使

豐碩的稻穗、綠意盎然的山谷清泉、春萌的羞澀、無際的金針花海、印象的油菜花田,秉持着樸實的精神與理想和生活哲學,洪江波畫的不是風景,而是美麗的台灣風情。對於稻米的執著,好比日本當代藝術教母草間彌生對於南瓜的鐘情,於文化歷史來說,洪江波畫中所描繪的稻田蘊含許多記憶與象徵 (motif)。身為台灣當地居民,許多人會不禁讚嘆:「這真是台灣嗎?好美!不知道上次好好出去郊外是什麼時候了!」在這都市壓力巨大的生活下,人們時常忘了如何生活、享受大自然,形成文化失憶 (amnesia),不過,洪江波卻有種迷人的特質,筆觸精湛卻毫無匠氣,深深抓住觀賞者的心,使其省思種種,重新探討許多世俗的價值觀,重現那失去的最初的感動。或許也就是因為如此,洪江波的作品供不應求,由國際收藏家們趨之若鶩,堪稱為台灣當代藝術大使。

洪江波的繪畫不難懂,但背後富含細膩的文化脈絡 (cultural context),所用的傳統煤材膠彩與絹布其實是傳承早期大中華文化的藝術精髓,而不是一般所認知的日本東洋膠彩畫 (Toyo painting),在亮麗的畫作表面下暗藏着藝術家穩靜的琢磨,珍貴的天然色粉經過與自然膠混合後,在絲綢上所表現出的活力是現今大量生產的人造顏料所無法比擬的。好比宋朝的茶道,膠彩畫也是一時風靡於中國而之後被日本發揚光大的文化段落。換句話說,洪江波所使用的煤材本身也是藝術表現的重要環節,加上作品內容深度和背景,組成穩固堅定的實力派作品風格。

回到大自然

從農業社會走向科技零件產業的台灣,當今科技發達卻也時常出現矛盾,看似進步,是否忘卻了什麼?當你走在路上看著智慧型手機時,路邊的野花是否黯然失色?生活中的小確幸也就此幻滅。實質上,這是全人類共同面對的危機,洪江波的繪畫則以委婉的輕聲細語溫柔的呼喚人心,返回大自然,一起愛這塊土地。台灣音樂大師簫泰然於八零年代作曲《嘸通嫌台灣》由知名詩人林央敏作詞,這首由詩詞結合的台語藝術歌曲感動了不少人,並勾起對這鄉土的愛意,其中一節歌詞是這樣的:【咱若愛子孫,請你嘸通嫌台灣,也有田園也有山,果籽的甜,五穀的香,乎咱後代吃未空】,聽到悠美的旋律,閉上眼睛似乎可以看到洪江波的優雅風景。

台灣雖小,但是自然生態豐富,而都市的成長日益威脅到自然的最後一道防線。曾經生意盎然的搖擺珊瑚變成了白骨,翠綠的山頭被濫伐成了禿頭,綿延不絕的溪流因為砂石流失而乾枯或暴漲,取代而之的是都市的水泥叢林。有許多的品種因為失去棲息地而瀕臨絕種的悲慘命運。或許第一眼看到洪江波的畫並不會想到這麼多,但經過省思與思考後,則會驚覺為時不晚,回頭即是岸,現在應該是人們重返大自然懷抱的時候了,至少保護尚存的所有,不至於完全失去。

藝術家的吶喊

作為一位台灣當代藝術家,洪江波的創作有深遠的意義,因為其繪畫為理想與概念的代表,不禁令人聯想到2013年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由齊柏林執導的第一步台灣空拍紀錄片《看見台灣》(Beyond Beauty – Taiwan from Above) ,動人的美景以及駭人的污染問題是視覺上的震撼,觀眾的情緒也隨之波動。洪江波的藝術則有相呼應,在純美的畫面上一覽無遺,在現實生活中,洪江波扮演着「波哥」的角色,身為人夫、人父,不單只是繪畫創作,還務農自己種田自己畫,自己吃。在苗栗後龍的鄉下打造了美麗的家園,在夏日炎熱的午後大快朵頤自己種的西瓜,在自家涼亭池塘畔看著小孩玩耍,生活,其實可以很樸實簡單快樂。

不過,在2008年到2011年之間,這片美麗的家園曾受到工業園區發展土地征收的威脅,在積極參與抗議與媒體曝光下,終究成功避免。洪江波的畫作提醒人們自然的美好,同時顯現出他對於家園土地的尊重與生活哲學,但願人心如這景致般溫暖安定,透過他的創作,來跟台灣這塊瑰寶談一場浪漫的戀愛,重新找回生活的美以及最原始的感動。 台灣之美,你看見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