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敦煌藝術中心:【Bonjour!】

2015-01-09|撰文者:Jean-Marc LHABOUZ


Bonjour!

你走進畫廊。

牆上掛著的,林麗玲的畫作,卻將你、你們之間與我們之間的每個人,變成了展覽所觸探的核心,變成所有關注的秘密焦點...

在展場裡, 畫作應該是主角, 現在主客易位, 怎麼會這樣?

在她的作品裡,那些人物凝視著我們;即便不再正面相對,他們依然以目光尾隨。讓你覺得,即使沒有我們,他們依然存在。只是,他們又那麼單純的喜歡被觀看:或是全身赤裸,或者若有似無的蔽體。在林麗玲,裸體是一種獻祭:「我給予以領受」;也是一種交易:「我的裸體換得你的到臨」、「我以裸體確保你的愛」;而裸體最終是人性:「我的裸體帶來我們的相遇」。

這樣的視覺經驗令人迷惑; 不同於天災、生命中的事故、或是一見鍾情...它自然而然的、不著痕跡的讓你心動。那是因為來自圖畫中的每個男人、女人或是孩子,那深邃而感官的凝視,會讓你聽到自己的心跳。

如果說,存在,是每個人自己可掌握的;要活得有人樣,就一定得建立在相互性上:「我承認你之為你,我接受那個跟我同時有著異同的你;因為這樣,我才之為我」、「因為你承認我也是獨特而唯一的,我才能是我」。對他者來說 - 不論是展覽的參觀者或是畫中的主人翁 - 身分認同的過程,都需取道這些相同的心理邏輯。

這是何以你與林麗玲的人物之相遇,會在你精神的想像世界裡繪畫出那些前所未有的心理風景,使得你的存在,其種種色彩,為之昇華。

那世人共享的箴言說到:「就算生命到達盡頭,我們的時日已經停止轉動;只要那些生命中重要的相遇還是因我們而歷久彌新,我們就依然活著」。

與林麗玲畫作裡的筆下人物們相遇,我們確確實實經歷的,是記憶從意識那敏銳的表層所激發出來的,那些光亮、純然本性的生命時刻。

林麗玲,以一件接著一件的作品,由繪畫的慾望,創造出慾望的畫像。

為此,我向她致謝!

Jean-Marc LHABOU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