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敦煌藝術中心:【太珍‧鈿舞】

2012-09-03|撰文者:郭雅眉


太珍‧鈿舞

電腦科技日新月異,資訊由世界各地不斷湧入。身處在這個繁忙的年代,必須隨著時代脈動前進,科技給人類帶來許多便利,同時也使身為現代人更加疲憊,稍有懈怠即有被淘汰之慮。

在生活這麼緊湊的時代『家』已不單是家,也是心靈的居所,是大地上一處身心安頓的所在。在這個私密空間裡,可以全然放鬆,得到最大休憩。

會以傳統古厝做為主題,是早期人們生活步調較為閒散緩慢,以此來隱喻回到家來,也該放鬆休息,將繁雜的世界暫時放置門外。

傳統閩式建築不但書院、庭園、或住宅等,在設計上各具巧思,而且地方色彩,和人文思想結合,與五行交互搭配,演變出極大變數,再加入吉祥圖騰做訴求,這也使得傳統建築更為迷人。

作品設計,從傳統建築各種不同角度切入,將最完美部份保留,切割重組,利用陶土厚度,製造作品落差,架構出三度空間的立體效果。更將局部抽離放大,除了增加景深外,利落線條更能呈時代感。

為了讓作品和空間融為一體,取消天空的拘絆,如此一來,會隨著時間流動,自然光源會給它應有的光影變化。同時為了拉近人和作品的距離感,把大地改為兩個石板陶磚,這樣大地的延伸,將由觀賞者無限想像來添補。

2012 7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