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敦煌藝術中心:【至珍2012施並致 郭雅眉夫妻聯展】

2012-09-03|撰文者:踏水


他們一家都是外星人,這是我對施並致及郭雅眉夫妻的感想。

哪有創作靈感那麼充沛的人?就像那水龍頭一旋開水就來,這是才氣啊!

施並致雖然早期是通俗畫家,不過經過避世10年的苦研之後已蛻變成為超人文主義的藝術思想家,看他在玩水墨、書法、金石、陶藝、油畫…技藝是精通的,聽他在說氏族文化的圖騰真是精彩,聽他在講易經、五行、禪宗公案、密宗修法…更是叫絕。

我個人把他定位為藝術思想家,因為只說他是油畫家,不夠表達他個人的精彩。

施並致的作品都有著大宇宙銀河旋臂的大霹靂力量,牡丹的嬌豔,健馬的奔騰,鱒魚的跳躍,鳥的飛翔,鳳凰的帝座,男女的跳舞。是人生的命運,是天心的運轉,是小宇宙的低吟,是大宇宙的歡暢,你我都在其大無外其小無內的一體運作中歡舞歌唱。

施並致沉潛在這真善美的超人文主義思想中,思考,作畫,深居簡出,已經8年多不在藝術圈出現,很多的收藏家都以為他退出畫壇了,其實是他潛的更深,這8年多都在威尼斯、佛羅倫斯、巴黎,或是日本,北海道沉潛思考、修學、作畫。

施並致已經60多了,常說:年輕時作畫是賺錢養家活口的工作,現在作畫是生命的享受,既然沒有金錢的壓力,何不自我悠遊的翱翔,在老年期來享用這千般美好。

郭雅眉的古厝陶板還是收藏家們的最愛,那種家的溫馨讓太多的人在懷舊深情中掉淚。

古厝陶板是氏族文化的表達,在瀏覽作品中彷彿踏進了那古早日子中的溫馨及充滿著美不勝收的優雅,一磚、一瓦及花卉、花瓶、雲紋、麒麟、獅子…諸雕件,又有書畫屏石雕、橫樑花草、雕刻石柱、扁額…最精彩的就是那高高在石柱上的風獅爺,不過!郭雅眉的風獅爺現在都改成台灣雲豹,是好可愛又裝出很兇很悍的雲豹,或持劍、或掌印、更或持八卦,皆是神靈活現的在保衛家園。

郭雅眉的立體作品意境很高,有著豪邁的帝王氣勢及纖細的溫馨,又能收在禪的悟境中成為作品,這真是難得的三合一完美,所以會在在國際上享有很好聲譽。

郭雅眉在淺水灣工作室內很專注的創作,很少在外交際應酬,歷年來國內外的大小個展及聯展都持續的發表著作品,以這種年紀來講,這精力是過人的。

這次受了洪平濤先生的邀約要在台北上海敦煌藝術中心聯展,很確定的這又是一場藝術的饗宴。

踏水寫於2012/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