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敦煌藝術中心:【陳鏗《殿堂之光》畫展開展】

2012-07-23|撰文者:新快報


新快報訊 記者徐紹娜報道 25日,“殿堂之光———意象香港中文大學•陳鏗油畫展”在唐寧藝廊開幕。常年在港澳兩地辦個展的廣東著名畫家陳鏗,此次帶來的是首次在國內亮相的香港中 文大學油畫系列,共17幅。陳鏗以精湛的技藝和獨特的藝術視角展現了這所稱著于世的高等學府殿堂般的風采。據悉,畫展將持續至4月25日。

陳鏗與香港中文大學有很深厚淵源︰曾應邀在中文大學逸夫堂舉辦《逸情———逸夫書院20周年志慶》個人油畫展,曾在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擔任藝術導 師。這次《殿堂之光》系列,通過兩組由不同色調烘托的畫面勾勒出中文大學新亞書院、聯合書院、崇基書院、逸夫書院等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和學府神韻。陳鏗的 這批作品,用情之切、寓意之深,充溢于畫面,直逼觀者之心。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展覽多了一個“詩配畫”的小細節,“你知道,分割的線,越過灌木叢,頂端的池,汪汪汩汩地映著……”羅麗和香港中文大學英國文學 榮休教授Andrew Parkin 給陳鏗的畫作配的小詩令文字與畫面的美融為一體。藝術評論家流洋則表示在當今很多“已經找不到自己的畫”充斥市場時,陳鏗的畫給了他不小的驚喜︰原來畫還 可以這樣畫。在色彩、線條及形式上的探索讓他看到了嚴謹的文化的參與,平和、舒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