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敦煌藝術中心:【畫家李青萍自述】

2012-07-05|撰文者:李青萍


人生是漫長的,生活是豐富多彩的,然而對青萍來說,在人生的長河中惟有畫筆與青萍相隨。除了繪畫此生別無他求。

李青萍出生於湖北荊州,自幼習畫,先後就讀於武昌美術專科學校、上海新華藝術專科學校。

1937年研究生畢業後赴馬來西亞任教,有幸接觸印度潑彩畫,從此迷念上了西畫,潑彩畫。

1941年徐悲鴻先生在南洋舉辦抗日義展時,看到了青萍的作品,他鼓勵青萍出畫冊辦畫展。同年青萍的第一本畫冊《青萍畫集》由徐悲鴻先生親自選輯、作序後在吉隆坡出版了。當時青萍在畫壇引起不小的轟動。從此青萍走上了畫壇,並且多次舉辦畫展、義展,充實青萍的精神生活。

解放不久,青萍與許多知識分子一樣,受到了衝擊,藝術生命被迫中斷了三十五年。三十五年儘管身處困境,可青萍對藝術的追求一刻也沒有停止過。

撥亂反正後,積壓在腹中的繪畫熱情,藴藏在腦海中錘鍊已久的一幅幅畫,像火山爆發得以宣洩,並通過手中的筆付諸紙上,這是何等的暢快,何等的開心!青萍要把失去的時光奪回來,二十年來,爭分奪秒、廢寢忘食、夜以繼日、筆耕不止……這,是青萍的工作、青萍的娛樂乃至青萍的生命。

青萍很崇拜著名畫家保羅.克利,他說:"你不要從一個想法出發來畫畫,你要讓一想法到你畫里來。"一個藝術家的生活有多寬,有多深,他的藝術就有多寬、多深。青萍喜歡"跟著感覺走"。

青萍已屆93歲高齡,既不求名,也不圖利。惟一的願望是能在有生之年出一本像樣的畫集,留給後人一點啓示,並將僅存的200余幅作品,獻給祖國,此生足矣。

此次網站推廣之際,謹向關心、幫助過青萍的領導、朋友、美術界同仁表示衷心的感謝,向一直陪伴青萍的弟弟李先成及養女李美壁、女婿江桑濤生活上的照料表示感謝。

2003年3月於荊州古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