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敦煌藝術中心:【幾可亂真的“木板壺”】

2012-07-04|撰文者:藝術中國 


這個壺像是被一個笨拙的木匠用舊木板拼湊起來的,可事實上它卻是用石頭雕刻出來的。“木板壺”是上海雕刻家劉恩同的傑作,在不久前舉行的第11屆中國工藝美術大師作品展中獲“中國工藝美術精品奬”優秀奬。

整個木板壺的造型是一個厚重的木板箱子,木頭上的年輪一圈一圈,木板鋸過的紋理清晰可見,木板被釘之後開裂的口子似乎“咔嚓”作響,箱子的表面還有一枚枚敲上去的洋釘和被榔頭敲擊過的印痕,細看釘子表面的細格與實物一摸一樣,不禁使人要想去拔開它。

木板壺的壺柄僅用三根簡陋的木條架起,壺蓋頂上是一枚被敲彎了的釘子,但壺蓋與壺身連接處絲口緊密,僅有細微痕跡。壺嘴內壁光滑,出水流暢,壺底部留有“劉恩同”隸書款四方刻印。由於選用的是優質澄石,此壺飲茶對人體有保健作用。

中國石雕歷史悠久,但以名貴的石料雕刻石壺則是在上個世紀八十年代初才開始的。作為一種融觀賞性、實用性及收藏為一體的新藝術門類,劉恩同雕刻的石壺不僅受到國內壺藝愛好者和收藏者的青睞,也得到國外觀眾的好評。

2010年11月,在日本東京日中友好會館美術館內舉行的“第九屆日中現代藝術作品交流展”上,劉恩同設計和雕刻的“竹編壺”、“捆竹壺”、“木板壺”、“玉米壺”、“冬筍壺”等展出後,觀眾誤以為這些壺真的是用竹篾編的、木板釘的或地裡採來的,當用手一摸後才相信是用石頭刻出來的。幾可亂真的石壺成為展會的一個亮點,請劉恩同簽名者絡繹不絕。

劉恩同的石壺雕刻,有他自小學習繪畫,吸取西洋繪畫和古代石刻精華的深厚藝術功底,也有他平時外出采風對生活細心觀察的積累。他雕刻的題材不外乎常見的農作物、竹木器皿、花鳥蟲魚之類,但他細膩的寫實風格將自然界的物體與實用壺體巧妙地結合,通過出神入化的刀法,變成了一件件充滿濃郁生活情趣、讓人馳騁想象的藝術品。已故著名書畫家程十發生前看到他的作品後,擊節贊賞,欣然題詞:“劉氏石壺,壺藝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