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敦煌藝術中心:【風和日麗 洪江波田園生活日誌】

2012-07-05|撰文者:朱淑娟


「希望借這個機會讓大家了解農村之美,農村不一定要產值多高,這是一種生活方式,我們可以選擇這種生活方式,不能硬要人家改變。」

知名鄉村畫家洪江波,10年前回到苗栗後龍灣寶老家,以故鄉為題畫出一幅幅動人畫作。十多幅畫作從11月21日到12月6日在台北敦煌畫廊展出,畫作中呈現灣寶故鄉金黃色的稻穗、畫眉鳥及木麻黃,充滿農村「風和日麗」的風情。

跟許多鄉下孩子一樣,洪江波年少時離家到台北求學、成家立業,每次回後龍老家,車子穿過中港溪時他就知道快到家了。回鄉的印象變成深刻的印記,不用拍照、不用寫生,「稻田風景」這幅畫純粹以回到家的感覺畫出來。後來這個地區蓋了焚化爐,記憶中故鄉的美景從此改變。

美麗的灣寶種植西瓜、花生、雜糧全台知名,這裏有台灣規畫最好的農水路,是農委會畫定的「優良農地」,屬稻米及其他作物「高適宜地區」。然而,苗栗縣政府卻想強行徵收良田改設「後龍科技園區」,不但引發灣寶農民強烈抗爭,社會各界也群起聲援,堅決反對把良田變工業區。

今天冷鋒過境台灣,細雨更添寒意,許多洪江波的友人趕來參加畫展開幕茶會,氣氛十分熱絡。看著畫中的農村美景,許多人在贊嘆農村的美之餘,也感慨政府應珍惜農村及農作,不應任意毀掉農田去做其他利用。

台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說,「江波的畫作真的很棒,看到台灣這麼美的田園風光,感覺很舒服。」他說,追求永續發展,就是希望把這個美景留下來給代代子孫共同享用,「灣寶就是一個寶地。」

台北大學副教授廖本全說,「波哥」是一個真正本土的畫家,散發台灣本土的魅力與熱情,「透過波哥的畫讓大家感受到灣寶的美」更希望後龍科技園區這個案子,在台灣許多人的努力讓他無疾而終。」

綠黨發言人潘翰聲表示,台灣不乏珍貴土地,讓全台灣的人吃得很健康,又能生產出好的文化,讓小孩知道食物是怎麼長出來的。

灣寶居民張天寶、張天泉兩兄弟今天也特地來參觀畫作。張天寶說,「他的畫蠻樸實、寫實,意境相當好。鄉下長大的人看到他的畫覺得蠻親切的。」張天泉說,「交纏的畫風在日本很受歡迎,畫作以鄉下為基調,融入生活。很有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