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敦煌藝術中心:【李青萍】

2012-07-05|撰文者:藝術家


聯合巡回畫展
1939年參與劉海粟、勒貝爾、司徒喬、楊曼生在馬六甲、檳城、暗邦舉辦的聯合巡回畫展
1941年,受“南洋華僑總會”委託,接待應陳嘉庚之邀來南洋講學的徐悲鴻,協助徐悲鴻籌辦畫展。同年,《南洋商報》出版由徐悲鴻作序、題寫書名的《青萍畫集》
1942年春回國。在上海劉海粟為其辦理“教授證”,建議她留校任教。

武漢漢口畫展
後因政局混亂回到荊州。不久在武漢漢口畫廊舉辦個人畫展。1943年秋,返上海拜見劉海粟,母校在大新公司為她舉辦畫展,劉海粟參觀後說“今之西畫引進中國,只有你與我為先行。”同年冬,應上海中日協會邀請赴東京、大阪、橫濱等地舉辦畫展,被日本文藝界譽為“中國畫壇一嬌娜”。 1944年在上海、無錫、天津、北京等地舉辦畫展。1946年夏,齊白石在北京“六國飯店”參觀她的畫展並題詞“李青萍小姐畫無女兒氣。”同年上海商務印書館出版《李青萍旅行日記》。1951年上半年調入人民美術出版社,隨後下派到蘇北治淮工程指揮部體驗生活。1966年起文化大革命期間,多次被批鬥、遊街。靠賣棒冰、糊紙盒、拾破爛度日。1982年江陵縣政府確認她的歸僑身份,恢復其公職,作幹部退休處理。隨後任命為縣社會福利院榮譽院長,並擔任江陵縣政協副主席、省政協委員。從此開始大量創作。

出版
1987年李青萍成為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
1992年省首屆文化節在荊州舉行,李青萍潑彩畫作了專題展出
1995年李青萍傳記《生的回聲》由東方出版社出版
1997年後,民間收藏的李青萍作品被香港蘇富比公司、台灣多家藝術公司爭相拍賣
2003年湖北美術出版社出版《李青萍畫集》
2007年四川美術出版社出版《千峰萬仞間-李青萍畫集》

評價
一位在三、四十年代蜚聲中外並得到劉海粟、徐悲鴻、齊白石熱情贊許的女畫家,一位參加民主革命、支援抗日戰爭、解放後供職中央文化部,與田漢、徐悲鴻、梅蘭芳同事並受到周總理親切接見的愛國知識分子,卻在1951年突然銷聲匿跡,直到30年後又突然重返畫壇。這漫長的30年,李青萍她在哪裡? 令人想不到的是:她先後以“特嫌”、“反革命”、“右派”等罪名被管制、監禁、抄家、批鬥、強制勞動,失去工作和親人,受盡屈辱和折磨,孤苦無依,貧病交加,以至靠賣冰棒、賣水、糊紙盒、撿垃圾維持生活。她堅強地活著。她在撿破爛時撿到一些人家丟棄的顏料瓶,便洗出其中殘留的顏色偷偷作畫;她在批鬥時,手背在身後還在牆上虛擬地畫著。這真是一位忠貞不渝的藝術信徒,一位獻身藝術九死而不悔的畫壇女傑。

題詞
正如徐悲鴻三十年代在她畫集上的題詞:“藝術第一”,她確是把藝術看得高於一切、重於一切的。為了藝術她謝絕有情有義的男友而終身不婚,為了藝術她不計榮辱得失,承受一切苦難。從她身上我們看到了藝術與人生的完美統一,與人生完美統一的藝術才是崇高而又聖潔的真藝術。她的人生與藝術堪與歷史上的徐青藤、八大山人、凡·高等遙相輝映。

她在上世紀八十———九十年代,以耄耋之年,病殘之身,發奮揮毫,如經冬老梅,春蕾怒放,創作了大量作品。《生的回聲》是她平反後的第一幅精心之作,那直刺蒼溟的椰樹,那飄浮廣宇的生靈,那馳騁回旋的宇宙軌跡,融會著老人對人生的感悟和理想的嚮往,富於哲思和象徵意味;《勿忘我》、《表妹》是意象性的肖像,可見其在浪漫的意象表現中包含著深厚的寫實功力;還有那潑彩的風景,朦朧的人物和特寫的花卉,具有東方的寫意與西方的抽象巧妙融合的表現特徵。九十年代後期的更多抽象之作,我們不難從其筆觸色彩間捕捉到感情的信息,感知作者對於美醜善惡的強烈愛憎。

榮譽
青萍老人的畫,既有來自其父祖的中國潑墨寫意畫的基因,又有經過科班訓練的扎實的寫實功力,她曾得到印度潑彩畫家沙都那薩親傳技藝,又從馬蒂斯、畢加索、凡·高、波洛克等那裡廣受啓迪,而最終形成自己獨特的繪畫語言和藝術風貌。其晚年劫後之作,更加熱情奔放,揮灑自如,內涵深沈,爐火純青。那是飽含人生五味的彩色的詩篇和樂章。

李青萍紀年  
1911年11月16日 生於湖北省江陵縣荊州城玄帝宮趙家老宅,原名趙毓貞,字俊初,乳名元姑。

1919年 8歲 7月 就讀於江陵縣女子高等小學。

1925年 14歲 7月 就讀於江陵縣荊南中學。

1926年 15歲 參加徐向前夫人黃傑組織的江陵縣第一個婦女協會。

1927年 16歲 7月 為擺脫川軍連長逼婚,逃離家鄉,改名李媛,就讀於武昌女子職業學校,學習美工、刺繡、音樂。

1931年 20歲 9月就讀於藝術思潮活躍、社會思想進步的武昌藝術專科學校美術教育系,學習中國繪畫技法,初次接觸西方油畫。啓蒙老師戴敏奇。

1932年 21歲 由武昌藝術專科學校校長唐精義推薦赴上海新華藝術專科學校圖音系就讀,系統學習西方技法和歐洲印象派繪畫藝術。

1935年8月 24歲 從上海新華藝術專科學校畢業,畢業作品《鄉韻》受到徐悲鴻先生贊揚,任上海普愛中學、上海安徽中學音樂美術教師。

1937年 26歲 2月 應汪亞塵之邀回母校上海新華藝術專科學校就讀西畫研究班。7月 被馬來西亞駐

徐悲鴻畫的麗人李青萍
上海領事館招聘為馬來西亞坤城女子中學教師、藝術主任、遊藝部副主任;從當清潔工的印度潑彩圖畫師沙都那薩處接觸和學習印度潑彩色畫技法,創作出大量作品,為創作高峰期。
1938年 27歲 10月 參加“南洋華僑籌賑祖國難民總會”,活躍在馬來半島的吉隆坡分會,積極組織抗日籌賑募捐。
  
1939年 28歲 4月 接待由夏之秋、陳仁炳先生率領的武漢合唱團,不遺餘力地在華僑中奔走遊說,為祖國募集抗日資金。劉海粟、勒貝爾、司徒喬、楊曼生在馬六甲、檳城、暗邦舉辦的聯合巡回畫展

1940年 29歲 11月 接南僑總會吉隆坡分會通知,徐悲鴻先生從印度重返馬來西亞繼續舉辦抗日籌賑義展,負責展覽會的籌備,並接待徐悲鴻先生;其間徐悲鴻先生在吉隆坡名勝“翠碧擒波”為她作肖像畫一幅,又取遠離祖國浪跡萍蹤之意將畫冊命名為《青萍畫集》,並承擔選畫工作及作序。李媛改名李青萍。

1942年 31歲 太平洋戰爭爆發,繞道泰國回國,同年7月抵達上海;年底在上海大新公司四樓與汪亞塵等大師舉辦聯展,受到畫界和商界朋友的好評。
  
1943年 32歲 進入創作的鼎盛時期,先後在武漢、天津、濟南、青島、南京、合肥、杭州、無錫、揚州、重慶、成都、廣州及日本東京、橫濱、大阪等地舉辦個人畫展,被日本文藝界譽為“中國畫壇一嬌娜”,作品被搶購。出版《青萍旅行日記》,成為享譽畫壇的西方現代派畫家。
  
1944年 33歲 在上海、無錫、天津、北京等地舉辦畫展。北京畫展期間,齊白石觀後稱贊:“李青萍小姐畫無女兒氣”。
  
1946年 35歲結束南京畫展後在上海“新生活具樂部”舉辦畫展期間,因拒絕送畫,遭國民黨上海警備司令部逮捕,關進提籃橋監獄三個月零九天,後“查無實據,宣告無罪”。入獄期間,其800多幅畫被洗掠一空。
  
1948年 37歲 應《星島日報》林藹民、許世英等人邀約,在香港為“中國福利協會”香港分會舉辦義展;後又應《香港日報》賴敬初、李君俠、沈惠芙等邀請,到台灣為維修孫中山先生像舉辦義展;在廣州為修建孫中山圖書館舉辦義展。
  
1949年 38歲 在武漢造訪郭沫若先生,並應“二野”文工團林超、林軍、楊白謀、楊傑等人邀約,為“九·二”火災和慶祝西南解放舉辦義展。
  
1950年 39歲 在武漢參加由漢口文聯張振鐸、謝仲文、謝希平、胡漢華、陳一新、宋如海發起的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畫展。展覽尚未結束即應徐悲鴻、田漢約請赴北京,籌辦由文化部舉辦的《全國戲曲展覽》。
  
1951 40歲 在人民美術出版社圖片畫冊編輯室工作,負責評閱中外美術作品。
  
1952年 41歲 因“抗拒鎮反”離開人民美術出版社,至蘇北勘察公路的其弟李先成處,後由有關部門指示蘇北行署將其從蘇北直接遣送回江陵縣,並指令江陵縣公安局“要對李青萍公開宣佈管制”;同年,江陵縣公安局以“重大特務嫌疑”為由將其拘捕,後宣佈交群眾管制兩年。
  
1954年 43歲 4月到北京要求工作,因阻攔周揚的汽車而被送北京市民政局遣返。江陵縣人民委員會安排到文化館臨時工作,由民政局每月發生活費二十元。
  
1955年 44歲 7月找江陵縣領導要求正式工作,以“現行破壞”遭逮捕、起訴,10月3日判處有期徒刑五年。
  
1956年 45歲 10月4日,江陵縣人民法院重新審理,以(056)法刑第265號判決:原判不當,特依法撤消,宣告教育釋放;江陵縣政府再次安排到縣文化館臨時工作,仍由縣民政局按月發給生活費二十元。
  
1958年 47歲 8月15日被江陵縣整風反右辦公室整辦定為字第89號文划為“極右派分子,實行勞動教養”,送湖北鋼廠勞動教養。
  
1960年 49歲 轉湖北咸寧羊樓洞、趙里橋茶場繼續勞動教養。
  
1961年 50歲 11月,咸寧縣委改造極右派分子領導小組批准摘去極右分子“帽子”,解除勞動教養,轉回江陵縣城關鎮。
  
1962年 51歲 荊州師範學校幼兒園保育員。
  
1963年 52歲 江陵縣城關民主街綜合紙盒廠做工,工廠關閉後,靠撿破爛、賣水度日,用垃圾堆撿來廣告顏料,在馬糞紙、整料片、瓦楞紙、練習簿上堅持作畫。
  
1966年 55歲 9月,江陵縣公安局以“紅衛兵在她家搜查出公安局對其掌握的特嫌材料五份”,以竊密為由遭拘留。
  
1967年 56歲 5月3日,江陵縣公安局通過反復審查,因不能定案,被“教育釋放”。
  
1979年 68歲 錯划“右派“得到改正,召開平反大會,檔案中的不實之詞當眾銷毀;政治上雖然徹底平反,但仍由江陵縣民政局每月發放生活費,撿到顏料後,拆衣服作畫。
  
1982年 71歲 1月25日江陵縣人事局下發《關於李青萍同志復查平反》的通知,江


李青萍畫作(30張)
陵縣文化館收回安置定為行政22級,享受退休幹部待遇;2月16日,有關部門為李召開平反大會;考慮到年老無依,以及飲食、起居、醫護等問題長年無人照顧,江陵縣委安排遷居江陵縣社會福利院。冬,摔折一條腿。
  
1984年 73歲 7月,江陵縣委任命為福利院名譽院長,安排單獨住所,工資調為20級。其間創作了大量西方現代派和印度潑彩圖等作品,是創作的黃金時期。
  
1986年 75歲 7月10日-7月25日 湖北省美術家協會、省僑務辦公室、江陵縣文化局、縣僑務辦公室在武漢舉辦了《李青萍畫展》,在海內外引起轟動;增補為江陵縣政協常委、副主席,湖北省第六屆政協委員;工資調為行政19級。
  
1987年 76歲 江陵縣公安局對1952年被管制、1966年9月被拘留的 問題徹底平反;江陵縣人民法院對1955年10月判刑問題進行復議,撤消1956年10月“宣告教育釋放”的判決,“宣告無罪”;11月入住江陵縣文化館新居;將其姪女李吉利和侄婿江桑濤從孝感調回江陵照料其生活起居。獲研究館員職稱;9月15日加入中國美術家協會,潛心美術創作。
  
1990年 79歲 北京舉辦亞運會,李青萍通過國務院僑辦向亞運會捐贈了十幅新作。
  
1992年 81歲湖北省首屆文化節在荊州舉行期間舉辦個人畫展。
  
1993年 82歲因急性腸胃炎住院
  
1995年 84歲出版《生之回聲--名歸僑女畫家李青萍的藝術生涯》一書。
  
1997年 86歲 6月,為慶祝香港回歸祖國,在荊州舉辦個人畫展。
  
1998年 87歲 湖北發生大洪災,李青萍向武昌區政協捐畫十幅。
  
1999年 88歲 12月,為慶祝澳門回歸祖國,在荊州舉辦個人畫展。
  
2001年 90歲 李青萍為修復荊州市古建築"三管筆",向荊州市政府捐畫十幅。11月搬入自己購置的房子,不久在自家瓷磚地上滑倒,右腿股骨骨折致癱,從此擱下畫筆。
  
2003年 92歲 湖北美術出版社出版《李青萍畫集》大型精裝畫冊。
  
2004年 93歲 元月29日在荊州寓所平靜去世,享年九十四歲
  終生未嫁,無子嗣,僅有一養女:李美壁。

三十年涅槃重生
古城荊州,兵家必爭之地,歷史上出過多少英雄豪傑。這裡還有過一位被遺忘的傑出女畫家——徐悲鴻曾為她的畫集作序,為她畫肖像;齊白石站在她的畫作前贊嘆不已;劉海粟更是感概地對她說,能成為畫壇先驅的唯有你我。這位女畫家就是李青萍。

一生歷盡磨難的她,繪畫藝術在撿來的硬紙上、木板上綻放出了徇麗的色彩,照亮了人們的眼睛。
  
捐出百餘幅精品
大約10年前,上海美術館館長李向陽一行數人前往荊州看望90多歲的李青萍時,這位老太太便要將她的畫作捐給祖國。

沈重的、積滿著灰塵的鐵箱打開了,裡面是一幅又一幅油畫作品。李館長眉頭緊皺,抽著煙在鐵箱邊來回踱步,隨後聲聲稱:“有人將神奇化為了腐朽,李青萍將腐朽化為了神奇! ”

館長十分認真地說:“不在吳大羽之下。 ”要知道,吳大羽是位水平與聲望都極高的大油畫家,在藝術界被推崇備至。

李青萍在上世紀三四十年代紅極一時,其藝術水準與齊白石、徐悲鴻、劉海粟在一個水平線上。到了上世紀50年代至70年代,李青萍曾被管制、坐過牢、賣過水、賣過冰棍、撿過破爛……那時候在人們的眼裡,她只是一個瘋老太婆。然而,歷盡磨難的她,藝術水準沒有下降,反有昇華。 “撿破爛為了能活下去,活下去是為了能畫畫。 ”
她的畫很前衛,寫意的、抽象的。沈悶的時候她畫、痛苦的時候她畫、孤獨的時候她畫……她的畫沒有無病呻吟,有的只是情緒的宣洩,情感的流露。

這一鐵箱畫終於登上了大雅之堂,震撼了人們的心靈。

用300元開畫展
到了上世紀80年代,這位喜歡在撿來的紙板木板上畫畫的老太太的命運終於有了轉折,所謂的歷史問題得到了徹底平反。作為歸僑,每月還有了20元的生活費,有一年她還意外得到了補發工資300元。

300元,在當時對李青萍來說無疑是個天文數字。與她一起生活的弟弟說是不是再湊點錢買個電視,他知道姐姐不僅愛畫畫,還能彈琴、譜曲、唱歌,有個電視能讓姐姐快樂一些。李青萍搖了搖頭說:“我已來日不多,時間不能消磨在電視上。 ”最後李青萍決定拿300元開個畫展。
  
這次畫展是簡陋的,也是成功的。畫展的條幅就綁在床頭,畫掛滿了她那10平米的小屋以及借來的兩間街道辦公室。

來看畫的絡繹不絕,荊州美術館的領導也來了。領導挑了一些畫專程送到省城,請省城的一流美術家鑒定,美術家的眼睛為之一亮,說,這些看似塗鴉的畫,屬於抽象,十分前衛。每一幅畫作都充滿著激情,瀰漫著情感,觀畫者熱血為之澎湃。

李青萍在上世紀三十年代就出過畫集,與一流畫家一起舉辦過畫展。沈寂三十多年後,這位畫家終於再次嶄露頭角。徐悲鴻在她的畫集上作序,齊白石在她的畫展上題字,劉海粟在她的作品前流連忘返……李青萍有著傳奇人生,她的作品亦應當引起收藏界的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