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敦煌藝術中心:【郭雅眉古厝系列展閩式建築之美】

2012-06-25|撰文者:記者陳勤


郭雅眉的作品古厝系列,早期藉由油畫來創作的郭雅眉老師,從1984年開始學陶以後,發現陶板所呈現出的立體造型更能表達出她所要的感覺,於是便展開用泥土、釉藥來找尋對傳統古厝的懷念與挑戰自身創作技法。

解說人員施宣宇表示,郭雅眉生長於傳統閩式建築,基於對傳統建築逐漸消失的不捨,想將故鄉的美麗永久保留下來,走遍臺灣、金馬地區以及大陸各地,細心研究閩式建築風格,並融會傳統閩式建築作為創作題材。利用陶土的特性組合、切割,再藉由淺浮雕的手法與增加陶土厚度上的技巧,將二度空間的陶板,營造出三度立體空間的效果,以建築物穿透的層次感表現出多進多護龍的大宅邸,呈現出乾淨舒適又寬敞的流動空間,花磚牆、過水廊、窗櫺及各式吉祥圖形、表現出多樣的美感脈絡,真實地刻畫出地方文化。

郭雅眉的作品,刻畫的閩式建築庭院大門微開,門後似乎還有風景,為了看得更清楚,會不知覺地就靠近,高超的透視技法,深藏了深遠的建築文化內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