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敦煌藝術中心:【純美的年代。張自正】

2012-06-19|撰文者:洪平濤


九十年代上海是暗淡、灰黑的,連路旁的樹都裹著一抹灰塵,三十年代的小洋樓被接近的推土機震得顫抖。在這時候我去見到了張自正。於窮巷舊樓裏畫家年老而面色晦暗,因有人買他的作品,正勤於作畫,我進到屋裏廂,他很是親切的拿了近作給我看,大部分畫作,是快筆,色彩流俗,我看了沒有做聲。眼望著壁上倒是掛了幾張不俗的舊作,他給我一杯水,我坐了下來,也不知說了什麼,他從他的單人床下面,把床板翻了起來,拿出一疊紙板畫的油畫,畫面不大,他一張張翻給我看,風景、花卉,畫面典雅,用筆沉靜,筆勢流動有致,後來看到幾張人物、頭像,神了,我看得驚奇。老畫家說這四十八張留了幾十年,是不賣的,我問他一直留著要做什麼,他也沒有具體回答,過了幾年便過世了。

後來我一直在想,為什麼有人年輕時雄姿勃發,才華橫溢,卻漸老漸暮沉,最後湮沒於世俗中,歷史變遷,人生起滅,一切沒有定數。

洪平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