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敦煌藝術中心:【稻田中的金黃印象】

2012-06-19|撰文者:張素雯


洪江波,這為新生代年輕的藝術家,用了十多年的時間不斷自我摸索與自我學習,大自然的沉靜優雅是他的老師,潭水靜謐,山林自在,他用眼所見,心所感,與自然對話的方式為膠彩畫注入了另一股新生命。

他以一個農家子弟的觀察與對土地的情感,細細描繪豐收時節的喜悅。田中節實累累的金黃稻穗迎風搖曳,前、後兩成的稻浪將空間感拉出,前景細膩寫實的繪出稻穗的成熟飽滿,金黃色與翠綠色等高彩度的大量使用將前景更推向觀者,後方的天空為緊密的中前景放鬆,留白的處理賦予此畫更寬廣舒適的視覺空間。

在今年的稻田系列作品中,一樣的稻子主題重複展現,卻有新的視野出現。隊於每一粒稻穗幾近特寫的描繪,彷彿身躺於稻叢中或是如同展現一個田野中小孩甚至是小動物的視覺觀點,另一種角度觀看的世界。除了迫近在眼前的稻穗外,他在新的畫面上捨棄了中景,大特寫的背景直接跳開至深遠的藍天,而呈現出強烈的對應效果,視覺上的震撼。

對於每一粒稻穗細膩的描繪,洪江波在畫面上表現的不是寫實,而是接近一種內心印象的再現,或許同樣是眼前的一片稻田,氣氛卻是而時在田中的回憶,其中並包含著對於家鄉的情意。

幽遠的遠山、燦爛的金黃稻穗、飄渺的浮雲藍天,一切都那麼簡單,但總是自然而真誠的展現。大自然的運行似乎在他的畫中脈動著,稻穗上的輕風帶著感動與真情,自他心中吹拂而來,飄來陣陣親切濃郁的稻香。